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真山水和畫中山(創作手記)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24日 15: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樓安平個人主頁  

  谷底升起了炊煙,獨自一人在松林中徘徊,就會感覺出宇宙間空寂悽清的美。

  泉順著山壁流淌,當奔流到深潭時,水漲滿溢出後又飛花碎玉般的似空中瀉下的銀河,繞過如群虎森立的巨石、穿行在卵石、流沙和水草之中、泉聲時而叮咚、時而轟鳴、和著山風松濤,似虛幻飄渺的神殿中飄起的仙樂。宇宙的造物主啊“您”為我彈奏起了我心中思念的七弦琴。

  當浸過青草的泉滋潤了地生的青苔,一種傳感著銅綠的顏色,映照著天光,照亮了我往昔曾經憂傷暗淡過的心扉。

  選一處平展的石臺,依坐其上,吸了口帶著各種野草花香味的空氣,悠然地點燃了一支香煙,啜了口香茗,細望著開在秋陽下的山菊花,黃燦燦地似金子般閃爍在崖畔和各種草地上。一隻美麗的粉蝶飛來了,我浸著香陣,望著蝶兒,仿佛撫著仙子了。

  遠處太陽終於透過雲層,映照在群峰之巔,天宇下又閃現著無數誘人的光暈,伴著絢麗的雲彩,一圈圈、一片片地挂在崖上,抹在了林梢,此刻,天光日影是顯得那麼地五彩繽紛,色彩斑斕。

  流泉無休止地又在空際的二屏青山間的崖上,依然嘩、嘩、嘩地流淌得起勁呢!

  倦了,我就眠在芳草地上,細數著天幕底下那道道幻化著的雲峰、湖海、山嶽、丘原……

  許久不見的鷹隼又飛回來了,她展翅晴空,拍打著她那漸趨豐滿的羽翼,漸飛漸遠地去了。

  我愛真山水,也陶醉於畫中山,終於我又沿著林間的山崗,穿行過這一片松原後復又信步在夢中的綿綿草地上。

  先前,在悶熱,暑氣蒸騰的夏的節候,那曾經在枝頭喧囂過熱鬧的知了聲,隨著秋陽餘熱的減退,靜夜涼氣的初臨,已偶然只聽得幾聲了。我終於又憶起了唐人的詩句: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又: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體味山中的生活,感受著造物主“動”和“靜”地生命的二極律動,近處山風過處,松濤聲和著泉的奏鳴,又此起彼伏地洗滌著我心中的塵慮,並喚醒了我對中國傳統山水畫千年余脈的追懷……

  當隴上的秋月升起時,一片青光灑下來,聽著遠處鴿哨聲劃過天際,我親和著大自然山水的情結,終至心地舒暢,塵慮全消,此刻,心境是那麼地豁達、寧靜和遼闊、通明。

  我似喝了醇和的白幹,醉醺醺地終至分不清何種是宇宙,又甚麼是自身了。

  “外師造化,中得心源”是“南宗的山水”從真山水中抉出,抑或是眼前的真山水又絕似“畫中山”,我沿著山水畫的源,終於和造物主及千年積澱的中國深層的傳統文化,融合在一起了。此種感懷、此種情緣、此種福分,真是應了“山中方七日,人間已千年”了。

樓安平

  2003年于吳江黎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