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雄強蘊籍 兩相宜——品讀徐雪村山水感懷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24日 15:1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樓安平個人主頁

  徐雪村的個性有著南方煙雨園林的蘊籍,也有北方長城、雪域、山嶽的高曠離奇和豪邁。故徐雪村的畫風氣息,既有著文人特有的詩境中那雄渾的氣概,也同時兼有著南宋詞人般的抒情、清新、那小橋、流水、吉道、西風瘦馬般的離愁,追懷和遙想。

  因之徐雪村心裏常常産生著歡樂和惆悵的一種互不相攀的意蘊和矛盾。也因之出現在他筆底的山水有時如清風明月下的行板,一奏一拍舒緩如歌,那是江南民間藝人手頭彈奏的笛子、二胡、抑或是古箏琵琶……也似二十四橋月明夜獨倚欄杆的佳人,不即不離,惹人相思,使人依戀,乃至傾心。

  然而徐雪村畢竟是生於北方的一條漢子,並且闖蕩了京城多年,也闖出了自己的一片藝術天地。

  也許北方的漢子天生就善交友,講義氣、更善飲。徐雪村這些自然也拿手,故他若逢著二三知已,相互品茗、論畫、吟詩,一斤、二斤黃酒或白幹,傾刻則會杯盤狼藉,一掃而空。至其時徐雪村就能妙筆連珠生發,勢如遊龍,也似天馬行空,那巍峨連山倒海的山勢,那叢林中掩關遠道中急走的行旅和車馬,真是長空驚瀑,山月倒懸,其筆酣墨沉,意氣風發競若山搖地動,也如群虎聚會。其寫林木張勢或聚或散,枝柯交叉處宛如千軍布陣,旌旗輝映,其濃處濃似黑漆,其密處也似崩雲,如入太陰似入黑洞。而至其畫面疏朗處,則煙雲浸潤,天光流佈,崗埠相連,漁汀遠去,沙市如斯。於是高人結屋,危崖聳秀,岩飛泉立……,雪村筆下所畫之山水亦人間一奇致耳。當清風白水,細雨夢回之時,若使佳期如水,友人歸來,當其樂融融而共飲于一室  、一椽或一低篷小舟中,其樂又若何?如雪村不來赴約,此則有酒無味,如雪村依坐身旁,其淡水解渴也似釅釀之白幹,使人酗酗然欲醒還醉而入夢中仙鄉也。

  故雪村亦為畫道中人生常聚之龍,有斯人在,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其樂也陶陶然不亦快哉乎!

樓安平

戊子季春 賓王故里 其時雪村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