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樓安平:秋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24日 14:3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樓安平個人主頁

  湖堤上,原先那細長似睡美人眉眼般嬌柔的柳葉,在秋風中不知不覺給卸去了不少的盛粧。

  飄零的落葉有的被落在了溝渠,有的則因漸趨腐敗而沉沒到了湖底,也有枝頭尚新鮮的縱然被風刮進了湖面,卻依然浮在水面做著探春的美夢。大多的落葉則飄浮在湖面,泛斑斑駁駁雜黃雜赭的漣漪。在有些堆砌得稠密的湖面上,天光雲影被漸次圍攏來的落葉給擠得只留下了些許領地,亮亮地,仿佛是誰將新鮮的水銀給撒進了湖面。那基調,明的、暗的、新鮮的、陳舊的,加上一張張柳葉橫排縱列,看去簡直是十八世紀哪位偉大的印象派大師,用他手中靈巧的畫筆,將稠膩的調色板上的各種深沉黛綠、青橙黃紫的色漿給抹到畫布上,映襯著天光,喚發出一種醉人的、清亮的、明麗的奇異色彩。

  然而,先前,在那鬱熱蒸騰的夏季,柳樹枝條上面覆著的是蓬鬆茂密的一團綠色,下面的樹榦,只看見了貼近泥土的那一小截,遠望無疑是一柄綠色的傘支撐在湖堤上。也許在詩人和畫家的眼中,這摻和著綠色的太多情調,比起眼前秋的豐富熱烈色調是顯得有點美中不足而略顯單調乏味了。

  而今秋風過處,原本已隨節候飄零的柳樹,又增加了新近落葉的韻味,那漸漸顯露的枝條一排排,一抹抹似輕煙籠霧般柔柔拂拂地垂著,在秋風的舞動中更顯得婀娜多姿、柔媚動人。

  隨著秋蟲鳴唱的聲調一天淒厲一天,一天少似一天,它們似乎在哀嘆夏的節候已死去,蕭條的嚴冬將來臨……鳴蟬、蟈蟈、蟋蟀並且還包括“吹鼓手”青蛙,從它們日漸稀少聲調漸低的蟲唱聲中,那一種略帶徬徨悽切的聲調,對於賞秋的高士,在他們那多愁善感的喟嘆聲中,也許秋天中那頹廢的色彩,感傷的情調,讓人體味起來在感情的天平上或許來得更深沉、更有意味。

  回憶盛夏時,酷熱難擋,人坐著休息都毛孔癢癢,大汗涔涔,縱使有空調可以降溫,但你一旦從沁涼的室內出來,一遇外面灼熱的陽光,乾燥的空氣,皮膚倏地象被什麼毒蟲蜇了幾口。這種冷與熱之間的溫度上的落差效應,從人的感官中傳出來的幾乎是整個神經都一時給繃緊了。

  只有到了秋天,暑氣日漸收斂,太陽也不那麼酷烈了,但余溫尚存,正午的陽光照臨身上依然覺著熱,但那熱是有分寸的,譬如説讓身體出一下汗,令毛孔疏通一下,倒與家中開啟窗戶給換換新鮮空氣的意韻差不多。再則若真的覺得熱了,不妨一頭扎進湖塘中洗個澡,這時上面浮層的水溫是不那麼燙人了,水底浸泡著卻是甚感冰涼,爽爽地別有一番滋味。

  秋天,最有意味的是在湖橋上聽雨,看雲層從西而來的那種匆匆地激越的場面,雨點落在湖面上不插不亢地滴滴嗒嗒的悠閒樣子,最使人增添平和的胸襟和自得的神態。

  秋雨大多是接近溫順的,若下雨時日長,也會讓人感覺有點粘膩,俗語雲:“八月毛雨灑”是説秋雨到了“八月桂花蒸”的時候最多。那時分是桂花飄香的季節。秋雨也脫去了夏末初秋的爽勁,一變而為纏綿悱惻似愁思的美人終日凝愁了。

  秋雨的另一個特點是她不像盛夏時雷電交加、狂風驟雨的日子,人淋著了會因天氣突冷突熱而使感官神經失控,水入經絡,會使人終身害病。至於春雨因寒氣未消,人淋著了多發感冒和各種風寒疾病。惟有初秋的雨爽爽地微帶溫熱地,其雨點落下的大珠小珠落玉盤的鏗鏘音調、節拍,二者抑揚頓挫地配合,恰好與水面上長著的荷團成正比,荷葉、荷梗密的地方雨聲稠,稀的地方雨聲低,另則水之深淺,人來去遠近變換角度經緯之度數,這一切無不構成了雨天的“書”留得團荷聽雨聲了。這也是我喜歡在湖橋上聽雨的緣由。

  體味秋的色、秋的味,從原先最早的盛夏酷熱的歲月,一經入秋,經秋風、秋雨的洗滌,夏的暑氣、熱毒給洗刷去了。晴天,天空開始變得清明透亮,奇怪而高,山中、原上、溪畔、田頭、地角、各種林木、草樹、雜卉、以及種種農作物,均應時而變換著各種熱烈的色彩。常綠的喬木,例如松呀、柏呀、樟呀都從原先的濃綠褪到蒼綠,葉兒被秋風、秋陽染成了紅艷艷黃橙橙地一片;尤其是桕子樹,遠遠望去,深紅燦爛的顏色似火燒雲般地壯麗。

  對於秋,我的心底喜愛的是暖秋,對於西陽慘澹,霜風凜烈的蕭殺的殘秋,我是敬而遠之的,秋天,終歸是夏天消逝後的已涼天氣未寒時為好!

  秋,暖秋,你染著熱烈的紅艷艷的似火燒雲般美麗的秋天,你那成熟的季節那才是我生命所嚮往的,人生軌跡所追求的。

樓安平

2003年于吳江黎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