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名家山水閒話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24日 14:1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樓安平個人主頁

  我年青住在鄉下時,相鄰著的一位陳氏,是一位博學的君子,且懂得醫道。早年,他在商校讀過書,秉性愛好文藝,家中又頗多藏書,也訂有一些期刊、報紙,閒時我就過去借閱。記得當時他家的中堂還張挂著一些清末民初的舊字畫,這也是我常去他家“朝聖”的緣由。

  記得有一次,我翻到了陳氏家的一本期刊,至於是何種書籍,已記不分明了,一切只是依稀尚記得在封二有一幀李可染先生的《二水洗牛心》,畫上蔭蔭地散落了一些叢樹,枝葉覆著上部銀灰灰的半個天空,葉兒疏朗處的一小塊空地上,著了半個亭兒,關連著的則是座小橋了;然而至今竟也給淡忘了那是一座什麼樣的橋呢?是“木橋”、“石橋”、亦或是座“竹橋”?

  哦、哦,我終於憶起了橋上那積著的略帶天光的“銅綠”,那是可染先生點襯在畫面上令人可愛的苔呀!只有攀附在石樑上才有這種薄薄的、淺淺的略帶著金黃基調的綠苔!

  橋兒,就呈半個環兒,張著單孔的相思俯著,橋下自然是飛花碎玉般地“嘩、嘩、嘩”地流淌著綹綹山泉。

  其下,則是二水洗牛心了。

  當時,在我青春的饑渴的心裏,和以後一直夢寐以求能得到一幀李可染先生山水的期求,但終因自身的一些條件欠缺而未能予以實現。

  後來,我在美術期刊上終於讀到了李可染先生“仙逝”的消息。想不到一代中國畫大師,在我尚未思慕見到的時分,就過早地謝世了。

  在往後的許多機會,儘管我也飽攬了不少李可染先生的美術作品,有影印的,也有原作的,其中也不乏象《二水洗牛心》般光輝的作品,然而,在今天回味起來,總好像是少了點什麼……

  哦,《二水洗牛心》,你峨眉山的山月,你那萌萌的夏木,你那清冽的鳴泉,那鑲著“銅綠”和“天光”的小橋,那崖間青翠著的一片二片嫩葉,這可染先生瀰漫光輝的傑作,想著、想著,兩眶早被淚水給模糊了。此時,空際又響起了似飛花碎玉般的“嘩、嘩、嘩、嘩、嘩”聲……

  令我神往地又憶起了年青時那一瞥夢幻,心中迭印著的這一幀蔭蔭夏木,不正是可染先生的《二水洗牛心》圖嗎!

樓安平

2011年于開化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