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韓浪的信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10日 11: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鄒本虹個人主頁  

  本虹兄:

  今天看了一本畫展的集子,裏邊有你的作品。

  我先是隨手翻過,但翻完了整本集子,倒是你的畫把我卡住了,翻來翻去的就是不願翻過去,就像磁鐵吸住了鐵釘。其中的滋味就像是吃了山裏挺苦的茶酒而味道的甘慢慢滲來。忍不住,幾回回重新翻過來,又幾回回重新翻過去。直到印有你作品的幾張雪白的啞光紙開始顯臟,邊上印滿了汗色的指印。

  講真的,這批作品比起從前我讀你的畫時,上了好幾個層次,但又保住了那種與生俱來的真誠與生拙。而理性和控制能力的提高,又使你的感性成就了滿紙的沉鬱凝重,蒼涼拙樸的境界。見上大道的端倪。

  古往今來能上大道的人是很少的。因為每個人修來的緣分和福分各有各的深淺。為此,我深深地嘆了一口氣。本虹,我為你祝福。

  看你的山水畫氣象深嚴,既有宋畫的氣度,又有清代石溪道人的筆墨,一派青蒼渾然。既有清代龔柴丈的深厚,還略有元代王叔明線痕墨跡,而且這一切都是自然流露,毫無生硬之跡。無論樹木的穿插,雲煙的出沒,巨石懸崖,無不是隨手安放,但又暗合法度。還有最令我感嘆的是,你當初苦練書法而修煉出來的筆道線條,現在更顯出你畫中國畫山水優勢。

  由於受到你的啟發,我這些日子也在發狠的練字。上天對我不薄,硬生生地天南地北的讓我多了一個督促我上進的學弟,為此,我暗暗竊喜地一個人偷偷喝了好幾回很甜的糖水。

  昨晚,準備睡了,一閉上眼睛,又無端想起你的畫。很多年沒有這種感覺了。翻來覆去地假寐,朦朧中我仿佛回到大山裏去了。沒頭沒臉的灌木,重重疊疊苔衣的岩石,雪白如練的溪流,莽莽蒼蒼渾厚華滋的丘壑,無不籠罩在一片薄薄的嵐氣之中。而這片嵐氣是由一筆一墨、一勾一勒、一皴一擦中共同發生出來的感覺。為此我常常嘆息,又長長嘆息,這一切都是我等魂所昄衣的家園啊。想到這,我索性坐起來擰亮檯燈,再讀你的畫。讀著讀著又感到很多話語要跟你説。手已伸到電話機旁,就又硬生生的收回來了。因為一看表已經深夜兩點了。

  此刻從劉公島那邊漫過來的海風搖晃著你的窗簾,略帶著鹹腥味月光把你畫案上的老石硯和硯邊上的半截老墨,還有老墨旁邊的幾管舊筆,還有舊筆旁邊畫到三分之二的半紙河山染成一片銀白。畫室的靠墻有一個小供桌,供桌上有一座小銅佛閃著淡淡的光澤,一縷檀香在不緊不慢地縈繞著,而那個叫鄒本虹的人卻坦著肚皮在酣睡,嘴角很可能還有口水蜿蜒而下,像墮固山上清澈的小溪,這種時刻我能讓電話鈴吵醒你嗎?於是就動了給你寫信的念頭。

  這年頭已經很少寫信了。所以一動這念頭就有點心跳。很想重新體會那種內心獨白的感覺。

  本虹,我們從相識到相交到相知,已經有四個年頭了。我覺得我們每每在一起,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你那种先天的質樸。而你又把這種質樸帶到你的山水畫中去,而且是那麼的自然而然。記得很多次你跟我談到墮固山下的老屋,老屋中的老炕,老炕上的老桌,老桌上的茶碗和老茶碗邊上坐著抽著煙的老爹,總是一往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