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肖加鴻,墨彩視覺藝術探索者

發佈時間:2011年01月11日 11: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肖加鴻個人主頁

  從散見報章中的消息中,獲知肖加鴻著實隱居了很長一個時期。他不出來,是他在憋事兒,在練功。他不出來,我們會以為他還是原來那樣。等他出來了,搖身一變,大家都驚呆了。老皇曆翻過去,再提肖加鴻就得換個説辭了。

  肖加鴻不會不露,好東西他也藏不住。佛都跳不出三界,肖加鴻也跳不出三界!

  肖加鴻的畫很像萬花筒,手一抖它就變,沒有定數,變化無常,萬千景像就在你伸手可及之處,你卻怎麼也夠不著。你想看的看不到,眼花繚亂,諸多真實的色彩和光線以及亦真亦幻的圖像,或許影響你的選擇和判斷。然而,它們卻又總是展現誘人的魅力,讓你不知疲倦,興味盎然。你仿佛看到了很多很多,又好像什麼也沒看見。肖加鴻把不確定的事物和他的思想與理念一起攪拌,和他自己獨特的繪畫元素一起攪拌,然後裝進了固定的畫框,形成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絢麗畫面,令你放大瞳孔審視,讓你發出由衷的感嘆。

  肖加鴻的作品表現的,是升在高處的心靈對現實世界的觀照,萬物不再是原來的面貌,萬物獲得了鮮活的眼睛與不死的靈魂,由此而具備了超乎通常美學意義的非凡價值。在肖加鴻的筆下,線條像是思想在進行著自己的長征,而色彩又宛如靈魂的宮殿。在普通的宣紙上,普通的畫筆下,墨彩有了生命。墨彩走入欣賞者的眼睛,欣賞者的眼界變得更加開闊,又從炫目的畫面中若有所思,獲得心靈的啟迪。因此,肖加鴻是墨彩視覺藝術的探索者。在數十年的歷練中,本體藝術的精靈從他的心,他的血管尋到了幽深的通徑,一直走到他的筆端,他的紙上。從這種意義上説,他又是一個成功的探索者。

  由於畫面映射的是心靈對原物的影像,肖加鴻也就沒法給你固定的具象。通俗地説,他表現的只是朦朧的真實。這種朦朧,卻又清晰地再現了你可能未曾見過的一個個藝術女神高貴的容顏,一座座神秘莫測的藝術城堡。對新的疆域的不斷拓展,使肖加鴻的作品展露出具備傳世價值的端倪。肖加鴻正生活和陶醉在對獨特的藝術世界的創造裏。形式上,他只是用了迷幻的色彩和線條在建構。而本質上,他用的是智慧和靈魂,乃至他用墨彩點燃後一點一點燃著的生命。藝術也是一門宗教,肖加鴻正矻矻地向更高的臺階爬去,沒有人能給他畫圈。他自己做了自己的主宰,自己做了自己的神。

  他畫裏的元素,點線面、色和光,看似率性隨意,卻又和諧有致。從其炫目的色彩和自由遊走的線條,我們除了可以隱隱看到敦煌飛天舞袖的影子以及沉澱在東方文化海洋深處的戲劇臉譜,還似乎可以看到明麗的西洋油彩熊熊燃起的激情。然而,真切的事實是,肖加鴻不會拾古人和洋人的牙慧,他只是從一切本體藝術中汲取精華,取一些有用的方法來築構自己的藝術大廈。

  藝術不走中間路線,往往被邊緣化,邊緣化就會孤立和淡出。無論你做什麼,你要想獲得價值,就得找到歸宿,似乎就只能這樣選擇。具體到繪畫藝術來説亦同此理。真正抽象的藝術是沒有空氣的,真正具象的藝術是沒有回味的。把一切都赤裸化了,藝術也就走到了盡頭。藝術就是把過於赤裸化的生活遮上一層紗,把過於隱蔽的生活撩起一個角。藝術最透徹的覺悟是,亦幻亦真,若即若離,想得到看不到,看得到得不到,這又是美的距離。顯然,肖加鴻深諳個中道理。他用他藝術的品質,深深打動著他的追隨者和崇拜者。他以夢幻般的墨彩,令人如癡如醉。肖加鴻抓住了一個點,凡是朦朧的地方,都是做事的地方。他似乎在走中間道路,卻又超乎于這條道路之上,並由此獲得了更開闊的視覺與很豐足的養分。

  冥冥之中,肖加鴻好像受到啟發和指使,在求證一個結果。如前所述,他確實是一個探索者,他不會停止自己的腳步,然而路是沒有盡頭的,藝術是沒有止境的。肖加鴻又是一個激進的因子,只要往前走,風景就會變。肖加鴻的靈感來自哪,肖加鴻心靈的那盞燈在哪,肖加鴻一定有自己明確的方向,他有自己的羅盤,就像指南針所指的方向那樣,矢志不移,去完成歷史所賦予自己的使命!

  世界和諧與大同,是必然到來的大趨勢。看到這個形勢和潮流,行動起來,走在它的前頭,就是一面旗幟。中國的美術還是處在一個醞釀時期,也有先驅者試水做了一些鋪墊,還有勇敢者躍躍欲試,但還是“滿樓的風”而已,真正的“山雨”還沒有到來。過去的和現在的,還只是星星點點,還擺不到前臺來,還沒有上升到一個起碼的高度。還是在潛伏期,甚至還不到萌芽狀態。這種狀況和秩序的維持,已經到了一個極限、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新的秩序産生,勢在必然,新的精彩就在眼前,近在咫尺,唾手可得。誰能引領潮流,拯救中國美術,誰就是英雄,這是一個造就國畫大師和中國美術巨擘的年代!

  中國新美術的建立,已經具備了應該具備的一切條件,中國美術的定義已經發生了根本意義上的變化。我們要做的事情,只是動手把它們按照圖紙和程序組合起來,一座神聖的美術聖殿就會矗立在我們面前,奇跡就會出現。因為我們已經感覺到了,中國美術正在跨入一個新的時代。“山雨”就要來了,我們仿佛聽到一個洪亮的聲音——時代的呼喚!

  我們也發現了,許多個肖加鴻給了我們信心和自豪,他們都在加倍地努力,都在夜以繼日地工作,以嶄新的面貌和雄姿,來迎接中國美術新時期的到來。肖加鴻給我們傳達了這樣的信息,近百年的理論真正上升到了實踐和創作,中國新美術的理念已經形成,中國美術已經跨入一個嶄新的時代,中國美術的偉大復興已經開始!

  朦朧意識和朦朧藝術的産生,預示著自覺意識變革時代和新秩序的到來。偉大的變革年代,必將産生代表這個年代的偉大人物,他們不是神,就在許許多多個肖加鴻之中,正是他們創造著燦爛文明的中國美術史!

    墨彩藝術的探索者肖加鴻,我們有理由對他充滿期待。


                              
中國美術藝術家協會副主席  馬永安

2010年春于北京溫都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