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造型之魅——在寫生路上引發的思索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30日 13:2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 國畫家朱艷艷個人主頁

  中國畫的內美是筆墨。對於人物畫,那麼失卻造型的人物畫,筆墨等於零。傳統人物畫講究的是線。在當下、有分量的作品,都是依傍傳統血脈的獨行者。是深諳造型之重要,敢於突破前人樊籠,賦予造型之筆墨美的集大成者。

  “言之有情、言之有理、言之有趣、言之有味”這是惠中老師對人物造型的精闢之言。在山東峨莊,任老師以獨有的造型觀——“聯想”給我上了深刻的一課,賦予人物以物態,會發現奇特的造型:有的人物形象,那坐姿和態勢,無疑是一尊守護家園的雄獅,有的形像是廋骨嶙峋的脖頸上頂著一個碩大的腦袋,就像久經歲月侵蝕的雕像。這種聯想對寫生的造型有了無窮盡的筆墨表達依據,突破了形象的束縛,轉而形上,在似與不似之間筆墨有了無人之境的抒寫依據,可以放情放理卻有趣有味。難怪他寫生常常露出壞壞的笑,這是造型之魅在他心內開了花。

  “寫生是一種必要。解決筆墨虛弱無力無從表達的最好方法,就是寫生,寫生首要的入筆處就是造型。有什麼樣的造型就産生什麼樣的筆感墨性。”王曉輝老師説。在賈家村,我直面曉輝老師大筆抒寫人物形象的快感,對造型的深刻理解,使他的人物形神兼備,筆墨渾厚華滋,內斂卻張力飛揚、暗合了中庸之道。

  “對講究筆墨的作品而言、沒有筆墨的有無,只有筆墨的高下,好東西很脆弱,純凈需要保護,讓技法成為一種手段,”劉進安導師説。在陜北米脂,劉老師畫的是煙雲供養的精神家園。那純粹、那高明度,在幾十年造型觀的潛移默化中幻化成大道至簡,大樸至美的筆墨之魅,他的造型觀直指藝術本質,用前人未有的形式向世人展示著新的筆墨與造型水乳交融的境界。

  走在寫生的路上,我探索著、表達著,很多時候語不倫次,很多時候想過放棄,但是每碰到一個暗合我內心造型的形象,我又充滿了表達的慾望,我所接受的繪畫語境是在徐蔣體系下的造型語境,所以,它不能同傳統寫意文人畫那樣直接,那樣感性。它必須熟練造型,能以各種不同的型類為具象的形象服務,是主觀的客觀在現,而水墨藝術受材質所限,又不能如西畫般逼真再現物象,故轉而求其神韻,但在其過程中,必須有形的追求。形由型生,型由訓練而得,造型是基本功,必須把“形式”的資本磨煉出深厚的根抵,再去叩形而上和探索終極、惟其如此,才能在藝術的澄明境裏自由吐納、才能抓住虛妙但真實的“神”和“意”這是中國繪畫筆墨傳統的正道,也是造型之魅盛開的一葉一花。

  “走進生活、直面生活、感悟生活。”導師劉大為這樣要求。因此,我選擇走在寫生的路上,這一基礎藝術方向去捕獲、訓練各種各樣的型,痛苦並快樂著。我安慰自己成不了藝術家,也要向藝術家那樣活著,活得單純、活得有滋有味、按內心想要的方式去表達藝術造型觀:我畫的是“貓的微笑,而不是貓”畢加索如是説,是的,我也如是,但你必須見過貓......

作者:朱艷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