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越野•大風景——寫給2009王克舉新年油畫巨獻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6日 16:3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油畫家王克舉個人主頁

    在北京的冬季。在北京CBD中環世貿36層的時代美術館。想象曠野濕潤了的春天,想象山坡灼之夭夭的桃花,想象盛夏沉悶而遙遠的雷聲,想象初秋豐滿而繽紛的田野……

    寒冷的冬天總是充滿了對於溫暖和色彩的想象,正像喧囂的都市對於曠野和山泉的嚮往。不過,在這裡,幻想可以成為現實。王克舉用他對於自然大風景的捕捉,將我們放飛到遼闊的天空。

    和那些在畫室裏臆造風景的畫家不同,克舉的這些作品都是他走進鄉村山野、頭頂炎炎烈日、呼吸草鮮味兒的山風創作的。因而這些作品不僅帶著鮮草的露水,而且融入了曠野裏粗礪原始的生態。這是畫室裏再怎麼想象、再怎麼拼接,都難以獲得的一種純樸與豐滿。當然,克舉不會只用機械的鏡頭語言截取那些自然的圖像。克舉的藝術創造,或者説藝術個性,恰恰在於面對風景而不抄錄風景。對他而言,面對風景只是他想象的開始。於是,他不遺餘力地從都市走向鄉村,從奢華逃奔簡樸。在鄉村和自然,他獲得了一種早已熟稔的平和與安靜。鄉村和自然,都成了他精神與情感的歸所。而問題在於,他怎樣從這種歸所回到現實。想象,於是成了他往返歸所與現實的通道。他的難點也便在於何處想象、想象多遠和怎樣想象。

    當他舉起心靈的火炬,點燃視覺的曠野時,他的那些風景已不再屬於自然,而是心靈的圖景與精神的家園。當他以富有節奏感的塊面分割自然空間、以想象豐富的光色重組條件色調、以絢麗華美的幻想表達純樸恬靜的鄉村情懷時,他也便在當代中國美術史找到了自己的聲音,一種自己藝術空間存在的回聲。

    在自然與心靈的大風景,越野成為他的一種標誌。

    越野,既是他走進自然開始藝術之旅的行進轎車,也是他用想象不斷飛赴與穿越的自然邊界。其實,他越過的不僅是具體的審美對象的束縛,而且是一種藝術的創作方法與既往美術史的審美範式。

    在這個冬季,讓我們打開中環世貿時代美術館的玻璃幕墻,隨著想象飛越心靈的風景。
                           
    作者:中國美協《美術》雜誌執行主編/尚輝博士(2009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