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黃扉:真正的悲傷是不能説的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8日 15:0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油畫家閆平個人主頁 

    從閆平的畫室出來,天上飄起了小雪,很慢很輕。車行駛在變得安靜和空蕩的三環路上,人好像還在畫室。我懷念眉眼裏那妖嬈的粉和嬌俏的綠,懷念淡淡的百合花香,心變得很暖很軟。我知道這都是閆平和她的畫帶給我的。

    一幅好的作品能給觀者的最大鼓勵就是長時間的和濃密的緘默。你發覺無話可説,你不知道用什麼詞説,閆平畫裏的優美和燦爛讓我長時間的無語……

    就像作家張煒所説,誰有幸置身這些作品中?誰能領受這些自然和神秘的開啟?誰能體會她的溫暖、念想、回憶和激越?

    鑒別一個高貴靈魂的最好方式是看他對苦難的態度,真正的悲傷是不能説的,是一種隱忍,是優雅堅硬的面對。現實很殘酷,有太多的無奈和醜惡的東西,除了反抗,你會不會把你的感受和憤怒喋喋不休帶給他人?一個有寬大情懷的畫者應該生活在兩個現實中,一個在現實的現實中,一個在畫上的現實中。在第一個現實中,他做好他自己,觀察著他人。在第二個現實中,他傳達著美好,影響著他人。閆平在兩個現實中,自如寧靜地活著。她把自然和人性中最美的一面用色彩和線條表現了出來,把悲傷和抱怨留在了畫布的後面。

    作為一個女畫家的特別之處,她是一個不願給予答案和教誨的人。她只是以那種搖曳遲疑的敘述來呈現事物的景象,這景象很像是植物在微風中的模樣,飄逸高雅,令人日思夜想……

    我喜歡她畫筆下每個人物幽微精確又迷離淳和的內心。

    在她最喜歡用的色彩裏隱藏有一種貴族的品質,講不清説不明,很程式又很開放,繾綣纏綿難捨難分中又有一份現實的溫暖,就像她這個人,骨子裏透著清奇和卓爾不群。

    她用的每一種綠都好像有年輪,像極了生命。詩經説“終朝採綠,不盈一掬”,那綠採在手裏還不夠一捧,多輕柔,閆平在畫裏表現得淋漓盡致。

    那只鳥一聲清呼,春水涌動,漫過沙洲。誰能窺視你心中的疼痛?閆平對色彩的把握讓我看到了她絕世而獨立的人格魅力。

    一生中,總會與一顆高貴優雅的心相遇在某些詩裏、某些畫裏,在蓮葉間,在花枝上……

    我們有幸看到了閆平的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