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鄭弘:棋者王藝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6日 14:4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王藝個人簡介

    鄭弘,一九六八年生,四川成都人,四川大學新聞系畢業。圍棋九段。8歲學棋,11歲進體校,16歲進集訓隊。獲1990年全國圍棋個人賽第三名,1998年首屆 “棋王賽”第五名,被選為第五屆、第六屆中國圍棋“十強”,進入第六屆中國圍棋天元賽前八名、第七屆本賽前四名。1993年“CCTV杯”賽前四名, 第七屆、第八屆名人戰循環圈。獲1995年第一屆 NEC杯圍棋賽亞軍。

    琴棋書畫是中國的四大藝術。在古代這些高雅藝術是達官貴人的必修課,而在現今的社會裏能做到通曉其中一門就已經很不容易了,但王藝卻精通其中的圍棋和書法,實乃不容易。記得頭一次認識王藝是受邀去他家別墅小住一天表演圍棋。王藝和愛好圍棋的朋友一起看我和古力等幾位職業棋手現場表演並聽我們復盤研究,他那股認真學習的勁頭很讓我佩服,做人做事需要認真和謙虛才容易成功。   
第二天一早,我早起在別墅裏溜達,無意中走到了王藝的書房,只見他正聚精會神的提筆練習書法,我以為他只不過是寫寫毛筆字當做修身養性的一種方式而已。走近一看卻讓我大吃一驚,這哪是一般人隨便寫寫,簡直就是大書法家的水平。但讓我感到非常困惑的是這麼成功的企業家怎麼會在書法上有如此高的造詣呢!其實,這樣的想法本來就有些幼稚。誰説的企業家就不能成為藝術家呢?只要你一直堅持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同時獲得多方面的成功是可能的。   

    我們相識多年見面時總會談棋人棋事,他可是一位大行家,對棋界的事情非常了解。但他從來不和我下棋説是自己的水平太差怕糟蹋了圍棋藝術。其實,王藝的棋藝水平是非常高的,只不過他非常謙虛,同時又以我們職業高手為目標而言的謙虛。我通過他和我認識的朋友對弈中知道了他的水平,在業餘棋界一般的企業老總和高層領導都很少是他的對手。不想和我過招的原因沒準是憋著哪天偷偷的把棋漲了和我平下呢!  
 
2007年崇文棋院成立。我盛情邀請王藝做棋院的副院長王藝欣然同意,有了王藝這樣做事認真的人參與棋院的工作,棋院這兩年得以迅速的發展,在北京地區棋院已在近二十所學校和幼兒園裏開展了圍棋普及課。王藝還有一個做圍棋沙龍的計劃,準備把北京高層次的圍棋愛好者聚集在他的中環俱樂部以棋會友。                   
這就是棋者王藝。至於王藝的書法,我倒不敢妄言;相信大家自有評論。

    201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