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邵大箴:抒情言志 自由舒暢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2日 10:4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王藝個人簡介

邵大箴

    邵大箴,一九三四年生,江蘇鎮江人。一九六零年畢業于蘇聯列寧格勒列賓美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係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兼職教授,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客座教授,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名譽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書記處書記,《美術》、《美術研究》、《世界美術》雜誌主編。主要著作有:《現代派美術淺議》、《傳統美術與現代派》、《歐洲繪畫簡史》、《西方現代美術思潮》、《霧裏看花——當代中國美術問題》等。

    書法和繪畫一樣,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審美追求和由此産生的表現形式,彼此間很難有絕對統一的標準,這就是形成各式各樣風格流派的原因。顯然,要認真説清楚書法或繪畫的原理並非易事,但綜觀藝術史總會有一個直觀的感覺,那就是不論書法還是繪畫,一有實用的功能,二有自娛和娛人的價值。在創作過程中作者和觀賞者的感情受到刺激,精神境界得到昇華,這算是一種審美享受吧!古今中外各個民族都離不開書寫這種交流手段,書寫的過程中也都存有上面所説的那些目的,廣義地講,這些書寫都是屬於書法的範疇。只是中國因為文字的結構和寫字的工具不同,形成了世界上特殊的、獨一無二的書寫方式;又由於書寫在人們文化生活中的特殊作用,不僅體現了中國哲學觀和美學觀,也形成有大致框架的書法美學和美學理論。我之所以説中國書法美學和美學理論只有大致的框架,並非是對它們的輕視與貶低,而是對它特點的一種認識。因為,中國書法重體驗和實踐、重尊古和繼承,這導致它生命的綿延不絕。雖然,這可能是它趨於穩定和保守的原因。不過,藝術上的穩定與保守並不一定意味著缺乏創造性和個性。中國書法走了幾千年的歷史至今沒有中斷,大概是與融通圓變的中國傳統哲學有關。

    王藝嗜好書法,固然因為他自幼受到了這方面的熏陶與教育,但更重要的是他由於他在學習和練習書法的過程中嘗到了樂趣,慢慢悟到了書法的原理,進而引發他思考和體悟社會、人生中許多用語言説不清道不明的事情,産生用書法傳達內心感情的強烈願望。從這個意義上説,他的書法有抒情言志的作用。古人説:“詩所以言人志,意也。” “意”是指情感、懷抱等,在心為志,抒發出來為詩、為文、為畫或為書法。欣賞他的書法,可以明顯感覺到兩點:一是從傳統中來,二是追求個性的自由和真實感情的流露。他的楷、行、草諸體,都有很紮實的功底,但他不摹古人,不想歸屬某家某派,他越來越追求自由書寫的狀態。我想,這一點和王藝對中國藝術傳統精神的深刻理解有關。早在晉代,王廙(王羲之的叔父)就説過:“畫乃自我畫,書乃自我書”;李邕也説:“似我者俗,學我者死”。他們都強調書家在創作中個性的重要。當然,個性是自然形成的,是康有為所言的“自然佚出”,不是靠刻意“做”出來的。王藝的書法正是他在深諳傳統的基礎上個性的表達,自由舒暢而又反映他性格和感情的多個側面。我們從王藝各種樣式的書法作品中,看到的是一位真實的人,不戴任何假面具。所以,他的書法讀來有趣,值得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