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艾軒:佔山的世界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08日 16:4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轉載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油畫家佔山個人主頁

艾軒

    都市的喧鬧,空氣的嚴重污染,與日俱增的噪音,已令九十年代末的城裏人對於他們所處環境中的各種弊病感到相當的厭煩。為了擺脫水泥攪拌機、衝擊鑽、電鋸對我們從耳朵到心臟的摧毀性的攻擊,都市人開始了一撥又一撥的逃避行動:去看農村、去看山野、去換空氣、去享受寧靜。

    這是一片沒有被現代文明侵擾過的土地,這是可以聽到蛙聲、鳥鳴和有蝴蝶與蜻蜓自由飛翔的原野,這是由默默地耕作、撒播希望的種子的純樸農民構成的安詳景致,這是能讓燦爛陽光穿越純凈的空氣而顯得無比亮麗的世界,這就是佔山筆下的那片凈土。

    佔山小時候生長在河北農村,故土的鄉風鄉情給他未來的創作奠定了豐厚的根基。及至他在北京讀完大學,有了堅實的造型能力,便一步一步的在他的畫布上走回遼闊的原野。他開始用絢麗的色彩去表現他的世界。

    佔山的作品色彩強烈、斑斕、高純度的協調,多年的筆耕,竟然漸漸的形成了一種面貌,一種佔山獨有的面貌。當一個藝術家的作品能被人一眼就認出來的時候,就是這個藝術家走入了幸運之門之際。眾所週知,大凡歷史上能夠傳世的名家,通常都只有一個面貌。八十年代以來,中國油畫界各種派別大興,不少人在一片“變”聲中慌不擇路,數月一個模樣,半年一個新臉,弄得神不神,鬼不鬼的。佔山始終處變不驚。他不在意周圍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只是在思考如何用自己最合適的手法去表現自己的內心和屬於他自己的那片凈土。他選擇了寫實手法去表達他的渴望。他的堅定走向以及帶來的成功告訴世人:寫實主義繪畫在今天仍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在今天中國畫壇上涌現的諸多不同面貌、不同風格的寫實主義的優秀作品,也向人們證實了這一不可抗拒的現實。

    佔山愛他的鄉野,在他華麗色彩的背後,可以窺見他內心深處隱藏焦慮、不安、悲哀和無奈。在他的作品中我們根本看不見任何代表現代文明形象的電線桿、高壓線、煙囪、電動機械、拖拉機、農藥、化肥…..佔山在刻意躲避,他想呈現給我們的是原汁原味的田野。他喜歡草葉的香氣、泥土的味道,他不喜歡在原野上瀰漫著汽油味和化肥味兒。他是把他選擇的美好的一切看成是一種瞬間而在極力挽留。他感到燦爛是脆弱的,寧靜是暫時的;純凈的水的上遊正涌動著污源,而噴吐著黑煙的柴油機正從遠方隆隆而至。佔山是個有著憂患意識的畫家,他堅定不移地回避著那些他不想表現的東西。

    在佔山的作品中,我們好像看到了許多“偶然”的場景,好像我們從火車的車窗往外一瞥,北方農村的大地都似曾見到的這種場景。他是在精心策劃這種“偶然”,他不想讓人們在一種張揚的、外露的、典型的形態中出現。他精心的把我們安置進一個很自然的情境中,在這裡你可能更真切地體驗他的深情。他把他的情感藏在那些細節之中。他刻意安排了有相當難度的大量細節而在整體上讓人感覺不經意。其實在他的畫作中,對細節的安排是由他的情感支配的。他深愛那些翻過的土地、各種姿態的麥草、紅紅的熟透的高粱,以及收割過的莊稼的小莊子在下午的陽光下拉出的斜斜的影子。他不厭其煩地描繪它們,體驗著濃濃地鄉情。佔山陶醉在北方鄉野的壯闊情懷之中,他在一張畫中巧妙地安排了這麼多的內容而讓你感到有序、到位、不繁瑣、不造作、不堆砌,其難度可想而知。

    佔山年輕、精力充沛,樂觀、豁達、豪爽,才思敏捷,加上他具有非常踏實苦幹的品質,都使我們確信,他在未來的創作中會向喜愛他作品的人們奉獻出更成熟、更好看的東西;會向他面對的大地獻出他深深的愛。

    作者:艾軒(選自《美術》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