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為愛燃燒的藝術家——岳鈺藝術印象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2日 15:0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岳鈺個人主頁

    他從長安文化沉澱最為豐厚的五柳巷走出。在這裡,他在藏香點燃的氣息中,聆聽過隋唐古剎臥龍寺的晨鐘暮鼓和神秘抑揚的佛教音樂;在這裡,他曾嬉戲于關中金石之府西安碑林的碑石叢中,領略中國書法啟蒙的感性熏陶:在這裡,他更留戀于與小夥伴在明代古城墻殘垣上跳躍嚎叫:在這裡,這塊曾經是豪門巨賈、官僚、軍閥宅院鱗次櫛比的地段,他目睹過清末與民國遺風的蒼涼與灰暗;在這裡,他無憂無慮地讀完小學、中學,成了最調皮又最優秀的搗蛋學生;在這裡,在騾馬市稠酒、饸饹起飄香的鬧市區,他出入于古老的秦腔劇院"三意社",和著大秦之聲的板路與鼓點,唱喝擺道地度過了三十多個寒來暑往;在這裡,他用形象記-下了東大街一帶眾多的,分屬於不同階層的各色人物。從達官顯赫到提壺賣漿者,販夫走卒、雞鳴狗盜,包括洋車夫和瘋女人。許多的秦腔名家都是他的父輩;在這裡,在長安這一特殊的地理文化、歷史文化、貴族文化、市井文化、佛教文化、戲曲文化、音樂文化、書法文化、繪畫文化、商業文化的交錯感染中他成長了,成人了,娶親了,成家了。

    他呼吸著十三朝古都長安令人迷惘、令人依戀、令人自豪的文化氣息,他的確長大了。對美術的偏愛把他帶入了對雕塑、設計、繪畫等諸多造型藝術的研究、學習與生命的不懈投入之中。
 
    帶著長安學子的蠻勁、狠勁、與睿智他走出三秦大地,走向全國、走向世界。二十多年前,幸得西安市公派出國留學,到日本京都造型藝術大學學習,掀開了他對外域藝術與藝術理論的研究、學習、汲取、融化的大門。與日本泰斗級老畫家東山魁夷等的交往,更給了他對藝術思維與道路的啟迪。他眼界大開,藝術也不斷進入新的層次,新的境界。在拼命地自學英語之後,他又走向非洲、歐洲、美洲、澳洲,留學、遊學、考察、講學與創作、寫生。他象蠻牛-樣對藝術勤奮刻苦,幾十年來數以萬計的速寫、素描、白描、設計稿就是他心血和汗水的印記,我國教育部聘其為雙語教學評審專家。他青年時期就從事象牙雕刻,曾經以純潔的心靈雕刻過一尊造型慈悲而又美麗的觀世音菩薩。這也是他的成名作之一。
 
    他以燃燒的激情治藝,他汲取國內外藝術理論,不斷梳理自己的思想。把他關於藝術設計的思想理念凝聚到教材、著作中,表現在建築設計、園藝設計、環藝設計、大型對外展覽設計等具象工程之中。學者型的藝術家的哲理思考與形象思維、意象思維,一直燃燒著他靈感思維的火花。

    他在虔誠禮佛中,努力凈化著自己的心靈。把佛陀的崇敬化作為筆下濃墨重彩的佛教繪畫。對藏傳佛教繪畫中唐卡構圖、色彩、線描的汲取,更使他在這-題材的大量創作有了莊重、瑰麗、明快而又神秘的宗教色彩。他在愛河中徜徉,在他筆下陽光下麥場裏的農民,非洲原野上的皮膚黝黑的美女,身著和服的日本女性,聽戲的長安鄉黨,天真無邪的農家孩子,青年氣息撩人的都市男女,把歲月滄桑留在臉上、手上的爺爺、奶奶、父親、母親們,盛開的日本京都王宮的櫻花,十三朝古都長安的古剎,快被人們遺忘的我們先民賴以以農耕為本的繁衍生息的生産、生活用具,鄉間碾子、碌碡、紡車,庭院中的盆花,小貓、小狗,一切生靈都寄託了他深沉而又摯烈的愛戀。愛的執著伴隨著這位近乎瘋狂的藝術家逐漸由青年步入了中年。他詼諧、幽默、時不時用西安地區回、漢語調相間的方言出語驚人,有時又放蕩不羈。
 
帶著對藝術生命的追求,他走過了世界上許多城市鄉村,但他仍然依戀著古都長安、三秦大地,這裡是他心中永恒的戀情。在對中華民族傳統藝術的摯愛,中華傳統文化的現代詮釋與解讀中,他細心地尋找著古今中外藝術的契合點,也在尋找著自我。一個才華橫溢的教授、畫家、雕刻家、設計藝術家,他就是-個平平常常,始終與關中長安的父老鄉親朝夕相伴的、風趣幽默的關中漢子,更是一位對父母、老師、長輩懷著孩子般孝心的純情學子,-位對人生充滿激情和愛戀,為愛燃燒的藝術家、西北大學教授--岳鈺。(鐘明善)  2008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