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盛世畫虎第一人——我所認識的畫虎名家高歌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25日 11:4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高歌個人主頁

    由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聯合攝製的《盛世畫虎第一人高歌》大型紀實片正在全國各地電視臺展播,這樣一來原本就名氣很大的高歌先生其影響更加如日中天了。我這個在別人眼裏的書畫行家,這段時間常接到全國各地一些收藏家打來的電話:畫虎的高歌先生認識嗎?作品潤格幾位數?明年是虎年,你能搞到他的作品嗎?

    説實話,憑張家界的地理優勢,雖面見黃永玉、吳冠中、沈鵬這樣一些大家都不是難事。但高歌先生是我認識眾多畫家中有深交的一個,與他相識沒有一朝邂逅終身不忘的感覺,而是通過逐步了解建立起友情的。他沒有某些畫家那種盛氣淩人的驕態,為人不誇誇其談,愛辦實事。與他相認,也是緣于張家界山水。1995年,張家界景區處於開發初期,高歌來寫生,一到此就被這裡的風景迷住了。接著,他在這裡創辦了張家界詩書畫院,為這方山水與畫家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梁,組織畫家寫生,出版畫冊等。張家界的第一本山水畫冊就是他主編的,封面是吳冠中先生的題字,裏面收集了不少名家的佳作,為宣傳張家界做出了貢獻。憑這一點,張家界的人民是不能忘記他的。後來,他一回北京,我想和他見面只能在電視或報紙上了。

    高歌學畫的時候,是我國教育體制最受衝擊的年代,高考停止了,教授下放了,美院搞亂了。他是在那種惡劣的環境下拜胡爽庵先生學畫的。當時的胡爽庵由世界級繪畫大師張大千的得意門生、中央美術學院的教授,一夜間變成了反動的資産階級權威。這個時候高歌去拜師學畫,胡先生只帶他一個學生,像帶研究生一樣,讓他學到了不少東西。由於名師的引領,他自己的勤學,加之後來這幾十年的研究,高歌逐步走向了中國畫虎的巔峰。自1994年他的作品在中國美術館展覽後,作品先後發表在《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工人日報》、《中國書畫報》、《美術報》、《北京日報》及省市報刊上,其傳略入編《世界名人大辭典》、《現代名人大辭典》、《中國專家大辭典》。曾獲得國內外書畫大獎10多次,2007年10月被聯合國授予“世界和平”使者稱號。2008年8月其作品《猛虎下山》被國家文物局定為國寶級藝術珍品,著名書畫家張書范為其題字:“盛世畫虎第一人”,國畫大師黃?為其題字“高歌畫虎”,徐悲鴻紀念館館長廖靜文為其畫展題名。黨和國家原領導人江澤民、彭?雲、司馬義?艾買提,前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收藏了他的作品。中國飛天第一人楊利偉也收藏了他的作品。他的長卷《百虎圖》被中國北京奧運會組委會收藏。

    近年來,高歌尋虎畫虎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高歌畫虎成了從中央到地方電視臺和報刊雜誌的熱門話題。

    我雖然與高歌認識多年,但是要説看高歌畫虎也就是那麼幾次。第一次是早在1995年全國各地一批著名畫家來張家界詩書畫院雅聚,我作為本土畫家出席,見他揮毫畫虎。第二次是2001年一位屬虎的朋友得知我要進京出差,托我求高歌畫張虎。第三次是我與高歌一同在北京全國政協禮堂參加“慶祝抗戰勝利60週年全國書畫名家與抗日老將軍筆會”活動時,他現場畫虎。最近一次是我在武陵源勞動就業部門教出了一批本土的畫張家界山水的學生,為了讓他們的作品走出山門,請高歌來指導時,我們當地的領導和企業家托我請他來張家界畫院畫虎。

    高歌畫虎,從技法上、承傳了張大千、張善子兄弟及胡爽庵先生的精髓,構圖上運用現代構成,色彩上中西合璧,畫出了自己獨到的見解,特別是他筆下的那種虎勁虎威,就更神了,令人佩服。

    高歌先生不但在畫虎這個領域裏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同時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美術活動家。現在,他兼任著聯合國世界和平基金會副主席,國際書畫藝術委員會主席,中國美術家交流協會副主席,中國企業家收藏協會會長,中國名人書畫院院長,北京遠嘯堂書畫店董事長等職。

    我曾向一位資深美術評論家討教如何判定書畫名家的問題。他説,衡量一個藝術家是否著名,一看他是否師承的名家,二看他有何重要作品,三看他是否參加一些重要的藝術活動,四看新聞媒體對他的宣傳程度。無論從哪個方面看,高歌都具備了書畫名家的資質。其實,這些年來高歌先生在藝術實踐中取得的成就證明了他無愧於“盛世畫虎第一人”的桂冠。

    作者:程宗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