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王彥萍:法自畫生,障自畫退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09日 17:2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 畫家王彥萍個人主頁

  物的大美不是多和少而是自自然然的狀態,心與物的感應使我們有了想法去畫,規矩自然而然地生出來。宇宙的運行時間的推移,也讓我們明白物的理和規律,而我們有了知的時候,也有了局限,我們的心要永遠從知又回到原始最初的感、去豐富,尋找最新的境界,去隨時超躍知的局限,“畫從心,則障自遠矣”,我們只有從心從感出發,體驗事物給我們最原始的感覺,那是最真實、生動的物的呈現,是帶著鮮活的生命的物的形象,而我們個人或前人的畫理受著時空和個性的限定,比起活生生的物,和物我感應豐富生動的感,顯得局限和不足為奇,用心去跟著豐富的感,傳達出事物的真正性格和勃勃生機,框框糟粕自然遠去,法理自然而生。兒童畫與素人畫是最好的例子。

  當代的畫人,應該加強養心,雖不是當年四王“食古不化”,但物欲誘惑,浮燥心重,很難擺脫心中各種障礙,找到心中平衡,也就不能輕輕爽爽接受物的啟示。不清除心障、雜念,恐怕不能使畫作“深入其理,曲盡其志”,大大影響畫的真感、直感,也就表達不出物我的高貴品格。

  傳統給予我們的啟示,不僅是某家某派的技法形式,繪畫套路和樣式,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思想方式,前人怎樣將自己溶入自然,超凡脫俗,得其神韻。石濤在“脫俗篇”中曰:“而心清若無者,愚去智生,俗除清至也”。 
                                  
  我不輕意去看些畫界的文章和畫展,為了保護自己的眼睛和心的直覺,不願讓一些偽劣假藝術及拙劣的評論污染心和眼睛,但這也是很不易做的事,因為生命中有各種誘惑和大量被污染的東西,象“吃”一樣,雞有禽流感,豬有抗生素,牛有瘋牛病,蔬菜有農藥——能夠放心吃的東西不多,想保護好自己的天然直覺性,不易,需要很好的素質,如:建立在良知基礎上的自信。

  在中國畫教學幾種規律的訓練步驟中,我始終重視最後一項,名稱是:“超越規則,用直覺繪畫。”只是讓學生對物感覺去做畫,産生了很好的效果。同學會將自己學過的,沒學過的和經驗中的辦法一股腦揪出來,用在表達真情實感上。在這種境遇中,技法的運用是靈活的,有目的的。出現新招術也是有可能的。我堅持這步驟是憑經驗,我認為規則經驗僅是一個參照,不能生搬。因為規矩經驗都是有時空局限的,應與時俱進“筆墨當隨時代”讓各种經驗和其它規矩立體交叉,溶匯貫通,靈活應用,得意忘形,自自然然的做畫。或許會從個人獨到的感受中生長出更多的辦法,形成新主張,至少是主動的、從需要出發有的放矢的。規矩經驗大都局限在一定時空範圍,一旦時空有變,既顯得尷尬,許多經驗使我們確信這一點。因而我們應時刻回到對物的原始感悟,從心而論,辦法聚焦在感悟的表達之中。石濤“法自畫生,障自畫退”讓我們明白了相同的道理。唯有如此才能傳達出物的生命變化,也體現出中國傳統哲理道理:陰陽互變、物極必反。沒有一物是死的,也就沒有什麼規矩是不能超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