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以筆為旗——讀林中陽先生書法特色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09日 15:1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林中陽個人主頁

    以字為基礎成就一門藝術的,唯中國漢字。以書法藝術鳴世者由來以久,但是,從古至今,臨池習墨者眾多,伏案苦書者也不少,但是,真正能夠將字變成書法,而且真正達到藝術境界者寥寥無幾。

    説到底,書法並不只是寫字的事。正像老子所言:“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寫字的事,除了文盲誰都會。可是要將字寫成書法卻需要諸多因素,而這些道理好象又不是知道就能達到的。習書需要執著,但不能固執;習書需要繼承,但不能照搬;習書需要變化,但不能怪異;習書需要個性,但不能無根;縱觀歷代名家書法,總是有著明顯的傳統脈絡,但又具有鮮明的自我個性。沒有傳承失了根基,沒有自我失了風格。中國書法長河迥然的書風,紛呈的異彩就是這樣形成的。
所有面對林中陽書法的人都有一個統一的認識,他的書法來自傳統!

    所有面對林中陽書法的人都有一個鮮明的印象,他的書法自成一家!

    古人云:“凡書,趣之秀,味之永者,不在點劃之功,而在風神之高,而風神之高,在於人品之高”。林中陽是以“人”為書的,他常説,做任何事,人品第一。也因此,他的書法中體現出的也是他的為人特色。

    林中陽的書法純厚。功力厚,立意厚,字體厚,氣韻厚。在他的作品中,不論隸、草、正、篆均有昂揚的力度,沉穩的蒼勁,疏朗的神采,總是涌動著一股純厚的大氣在裏面。也許沒有多少人會知道,林中陽是以指為筆,以沙為紙開始他的習書之道的。在養育了他的他西北,他從小目中所及的是大漠長風,橫河落日。地域的蒼茫和博大使他的血脈裏涌動著就是大地一樣的“厚”。也因此,他常把老子的“厚德載物”拿來與朋友共勉。

    “厚”成了林中陽書法的基礎!

    林中陽的書法灑脫。佈局灑脫,筆意灑脫,立意灑脫,神韻灑脫。林中陽的書法以厚為本,但是,在行筆走意中處處折射出的是一股靈動的風采。與任何一個習書者一樣,林中陽除了從大自然的生命萬象中獲取感悟外,最多神遊于其中的是歷代書法名家的碑帖墨寶。在所有大家筆下,每個“字”都是有生命的。這種生命就表現在他們賦于了那些“字”流動的神韻和氣息。每一個字的起承轉合處都有著讓人激動不已的“意外”。林中陽在苦習中掌握了傳統的基本要領外,更多的是看到了每一位大家們貫注于每一種體例,每一個“字”中的變化。所以,他的作品中,又處處有著鶯婉酈轉、梅姿菊態、雲動雪飄般的細膩和飄逸。

    求變而來的“灑脫”成了林中陽書法的靈魂!

    書法是存在“技”的,但是如果囿于“技”的人是永遠無法入“道”的。林中陽遵傳統而登堂入室,採名家而成自我。其間求技問道的付出自是不須言的,現在最值得思考的是,已經登上一個相當高的書法藝術臺階的林中陽應該如何“突破”,如何走向更加成熟。“藝無止境”是人人皆知的,能持之以恒者卻少。

    林中陽愛書“雲物妙觀”,其常用的方印中有一枚也是“雲物妙觀”,相信已悟書中之道的他,會不斷從更加變化無常的“雲物”悟出更加深刻的生命意義和藝術真諦。一直“以筆為旗”書寫出自己的人生,書寫中國漢字之大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