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美術2010大盤點 >

當代藝術:當代藝術平穩回升

發佈時間:2011年02月01日 11:4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當代藝術”在時間上指的是今天的藝術,在內涵上也主要指具有現代精神和具備現代語言的藝術。之所以現在的展覽普遍用“當代藝術”的提法,是因為用“現代藝術”的名詞容易與已有過的“現代派藝術”混淆,同時,“當代藝術”所體現的不僅有“現代性”,還有藝術家基於今日社會生活感受的“當代性”,藝術家置身的是今天的文化環境,面對的是今天的現實,他們的作品就必然反映出今天的時代特徵。

    事件回顧: 2010年香港蘇富比中國當代藝術拍賣取得新突破,張曉剛的《創世篇︰一個共和國的誕生二號》刷新了個人作品紀錄,成交價為5,218萬港元。早期油畫尤其是徐悲鴻、林風眠、常玉等名家作品仍備受關注,精品名作的市場價位將進一步抬升。中國當代藝術市場領域,張曉剛、曾梵志、方力鈞、岳敏君、劉野、蔡國強等藝術家早期作品受到追捧。

    點評:這種利好的信號,為這一藝術市場的復蘇增強了信心。市場需求穩定,市場價值和學術價值得到進一步沉澱。當代藝術在平穩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