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西藏畫派領軍人物“韓書力進藏40年繪畫展”在京開幕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30日 16:3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美術館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開幕式現場

韓書力先生在開幕式中致辭

觀眾欣賞韓書力的作品

       中國美術館9月29日訊 韓書力是西藏畫壇的領軍人物。40年前,年輕力壯的他踏入了這片寧靜壯美雪域高原,從此開始了與西藏整整40年的相守。這些年間,在韓書力的帶領下,西藏畫家群體以當代西藏的繪畫樣式形成了“西藏畫派”。2013年是韓書力進藏的第40年,在這個紀念性的日子裏,中國美術館的1號展廳裏展出了韓書力進藏40年的繪畫作品,展覽選擇在國慶長假期間舉辦也是向全國人民彙報其40年取得的藝術成果。展覽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全國政協書畫室、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李可染藝術基金會、 西藏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

       在本次展覽中,韓書力共帶來了92件中國畫作品,它們均為其駐藏40年間的創作。其中既有《新五佛五智》系列的宗教題材創作,也有《喜馬拉雅》系列表現藏地人文風貌的作品,還有《毛主席派人來》等歷史題材創作。然而無論作者反映何種主題,作品始終透露著濃厚地宗教色彩,這也使欣賞作品的人可從中領略到雪域高原的神奇與壯美。

       幾十年的西藏生活使韓書力骨子裏滲透著濃厚的“西藏情結”,40年間,韓書力走遍西藏大小村寨,在雪山、草原、聖湖之間探尋雪域文明。而韓書力的作品也滲透著濃厚的地域特徵,他零距離地觸摸西藏,在神山聖湖和高山大川之間尋找創作素材,在西藏的40年中,他浸潤在的藏族同胞純樸、虔誠的精神世界裏,發覺了人性中的淳樸與善良。而藏民族的粗獷淳樸,藏文化與漢文化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絡,都是韓書力在雪域高原埋下創作種子的原因。而對於韓書力來説,40年的西藏時光就是守望藝術。

熱詞:

  • 西藏畫派
  • 韓書力
  • 繪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