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保利香港2013秋拍“中國現當代藝術”將於10月5日舉行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30日 16:0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99藝術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趙無極 《5.11.64》

       中國現當代藝術

        “中國現當代藝術”將於今秋10月為全球藏家呈獻84幀博物館收藏級別作品,總估值約100,960,000港元/12,943,900美元。集合羅中立、林風眠、朱德群、洪淩、吳大羽、常書鴻、周春芽等藝術家經典巨作,全面展現中國現當代藝術體系的豐富面貌和最新發展。

       精彩亮點包括:趙無極1964年創作的《5.11.64》,氣勢磅礡;劉野于中國首個個人展展覽作品《紅黃藍》融會了劉野在德國時期的創作脈絡,又隱藏了創新的元素,承先啟後;由羅中立為代表,中國從1980年代以來寫實新潮經典作品《夏風》;林風眠罕見社會性題材彩墨作品《兩個女民兵》、西方現代藝術與中國傳統水墨完美結合之《故鄉的浮雲》;常書鴻極為罕見之大幅作品、呈現怡然自得的生活風貌的《靜物花》;此外,保利香港還全面展現朱德群最完整的繪畫體系,全面鋪陳一代大師的創作歷程,囊括其少有的1960年代抽象書法,奠定朱德群在西方巴黎畫壇地位之經典作品《構圖181號(水天一色)》等作品;還有汪亞塵歐洲浪漫主義和印象主義畫風之《風景》等佳作。  

       趙無極的1964年創作的《5.11.64》可謂中國現當代藝術專場精品中的精品。趙無極曾説過:“我從1935年畫油畫到1964年,用了30年才真正懂得油畫自由的方法”。1964年不僅代表他創作生涯中最為成熟的高峰,《5.11.64》更以極為罕見的構圖,顯示了趙無極對於“留白”與空間意識的革新,不論就東方與西方的繪畫傳統而言,其色彩、形式元素與空間組構,都在承繼傳統的同時創造了新的突破與可能,無疑在創作概念與技法上都堪稱承先啟後,可説是一窺趙無極創作脈絡相當重要的代表作。

       朱德群的《構圖181號 (水天一色)》畫面由線條及色彩分割為上下,模擬了中國山水手卷,如倪瓚一河兩岸的構圖範式。穿錯、連接上下是各種不同形態的線條,全都匯聚于畫面中心。各種點與線的交迭,縱橫穿錯繁密,卻又顯得脈絡清晰,帶動了觀賞視線及畫面氣氛,傳達出動態氣勢,仿佛模擬了大自然風起雲涌、水天相接的壯麗景觀,繁密的空間結構蘊藏著中國人的壯美世界想象。

       在中國當代藝術中,劉野別樹一幟,以一人的創作開闢全新的美學體系,融會了中西多種美學元素—把童話、哲學、幾何、抽象、古典寫實、甜美又帶神秘氣氛的元素結合為一,創造了獨特的圖像風格和豐富的美學層次。《紅黃藍》是劉野從德國回到中國後首階段的創作大成,創作于1997年,在劉野首個在中國的個人展覽展出,旋即被前藏家購藏超過10年,才易手于另一藏家。又歷經長久的6年,才由保利香港拍賣于本年度秋季拍賣重新呈獻此作。作品有代表性的總結了劉野在德國時期的創作脈絡,又隱藏了創新的元素,連結到往後的發展階段,既有總結意義,也能承先啟後。是次重現市場,機會難得,勢將再次成為市場焦點。

熱詞:

  • 保利
  • 秋拍
  • 當代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