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黃永玉:沒受正規美術教育是缺點 也是我的風格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30日 12:5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展廳裏,黃永玉看著自己過去的作品感嘆道:“這樣的畫現在畫不出來嘍。”本報記者 李韻攝

        8月26日是中國國家博物館《黃永玉九十畫展》開幕的第10天,又恰逢週一閉館休息日,國家博物館舉辦了一次媒體專場參觀活動。

        如同黃永玉一貫的行事風格,“照老辦法,開門就看。不剪綵,不演講,不搞酒會,不搞研討會”,畫展極其低調地開幕了。九十高齡的黃永玉親臨現場,用作品向觀者展示著藝術的力量,用風趣的語言展現著其獨特的人格魅力。

        展出的300余件作品,分為五個部分,佔據了國家博物館四個展廳和部分公共空間。第一部分是1949年—2004年的綜合內容,以版畫《勞軍圖》《阿詩瑪》、國畫《山鬼》為代表的作品,反映了他從新中國成立後開始的藝術歷程,表現了其所經歷的從版畫到國畫的轉變。

        第二、三部分,分別為2004年—2013年的國畫作品,呈現的是黃永玉在八十歲以後多樣化的創作。在作品中不難看出,八十歲後,黃永玉的巨幅作品不斷涌現,表現出了他孜孜以求的執著和源源不斷的創造。問及其代表作,黃永玉笑著説:“我天天都在畫,哪記得那麼多。有的作品是看了展覽以後才想起來,原來我還畫過這個。”

        展廳裏一幅丈二尺幅的《白描荷花》,是黃永玉舉辦展覽前一個月剛剛創作的。聯想起之前他畫過不少荷畫題材的作品,記者問黃永玉荷花在他心目中佔據何種地位。老人的臉上露出一絲頑皮的笑容:“你們總覺著有什麼深奧的道理,其實特別簡單——熟悉而已。”從小生長在南方的黃永玉,見過各種荷花,荷花的樣子早已爛熟於心,信手拈來。

        展覽的第四部分為2004年—2013年的綜合作品,包括油畫、書法、雕塑、設計、玻璃工藝等,從佛羅倫薩到塞納河的寫生,還有在威尼斯燒制的玻璃作品,都表現了黃永玉的多才多藝。“我沒有接受到正規的美術教育,我的美術技能是撿來的,東撿一點西撿一點。”黃永玉認真地告訴記者,“這既是我的缺點,也成了我的風格。”

        以上四個部分都在國博南區一層的展廳,第五部分是黃永玉1959年創作的壁畫《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作為一個特別的展區,它位於國博東門二樓平臺上。

        據介紹,此次展覽是繼2004年黃永玉在國家博物館舉辦展覽之後,又一次大規模藝術創作的集中呈現,因此本次展出的其八十歲以後的新作均是首次和觀眾見面。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在展覽前言中説:“這位終身和湘西古鎮鳳凰有著不盡緣分的‘無愁河的浪蕩漢子’,有著特立獨行、愛憎分明的個性。在他的知識體系中,既包容中西主流文化,又滲透著來自民間的智慧,這些都反映在他的多樣化的藝術創作之中。”

        展覽將持續到9月16日。(記者 李韻)

熱詞:

  • 黃永玉
  • 美術
  • 教育
  • 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