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讓“中國雕塑”的形象走向世界

——中央電視臺臺長胡佔凡在2013年“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啟動儀式上的致辭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03日 17: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央電視臺臺長胡佔凡在2013年“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啟動儀式上致辭

各位領導、各位雕塑藝術家,各位媒體同行:

       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中央電視臺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雕塑院學術主持、全國城市雕塑建設指導委員會藝術委員會協辦的“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在這裡舉辦啟動儀式。文化部原副部長王文章親臨現場,錢紹武、葉毓山等全國著名的老一輩雕塑家,著名美術理論家邵大箴,本次大賽藝術主持、著名雕塑家吳為山,以及李象群、陳雲崗等多位活躍在中國當今雕塑界的中年雕塑家,還有全國十多所藝術院校的100多位雕塑專業師生齊聚一堂。此外,我們還有幸請到法國著名雕塑家安娜高美女士來參加今天的啟動儀式。大家的到來充分體現了對活動的鼎力支持,也讓今天的啟動儀式更加成為中國雕塑界的一次盛會。我謹代表本次活動的主辦單位中央電視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各位光臨啟動儀式!

       著名建築大師梁思成曾説,“藝術之始,雕塑為先”。雕塑是歷史最悠久的藝術門類之一,早在舊石器時代,華夏先民打制的工具就是最早的“雕塑作品”。雕塑因其強大的藝術表現力和耐久性,承載了厚重的文化使命,甚至成為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精神象徵。同時,雕塑還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城市雕塑、景觀雕塑等反映社會的精神風貌、百姓的喜怒哀樂,在潛移默化中提升著人們的審美情趣和文明素質。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當代雕塑藝術呈現繁榮景象,並開始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可以説,今天的中國雕塑已成為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藝術手段和彰顯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領域。

       此次我們舉辦雕塑大賽,以“傳承中華文明、弘揚民族精神”為宗旨,秉持“中國精神、中國氣派、時代風格、國際視野”的當代雕塑藝術價值觀,努力搭建全國性、世界性的雕塑藝術對話平臺,展示中國當代雕塑藝術優秀作品,傳播美學價值,引導更多的人欣賞、關注雕塑藝術,為推動中國雕塑文化走向世界貢獻力量。大賽將以“激勵中國原創、放飛中國夢想”為主題,作品創作分“中國精神、中國人文、中國夢想”三個方向,活動內容包括啟動儀式、作品徵集、頒獎儀式、作品展覽等。

       作為國家電視臺,中央電視臺一直非常重視對我國文化藝術,特別是雕塑藝術的宣傳與推廣。舉辦雕塑大賽,就是把電視宣傳與雕塑藝術進行有機結合的一次嘗試。一方面,我們將發揮主流媒體的引導作用,通過公平公正的評選,著力引領、打造“好雕塑”的標準,發掘、催生更多健康向上、觀照生活、富有民族精神和時代氣息的優秀雕塑作品,發現、培養更多雕塑藝術人才。另一方面,我們將製作播出專題片《中國雕塑五千年》和系列專題節目,講述中國雕塑藝術五千年發展的恢弘傳奇,表現老一輩雕塑大家的事跡與藝術造詣,呈現大賽獲獎作品的力與美。通過多層次、規模化的宣傳,努力打造覆蓋更廣、不受空間局限的無形的雕塑展覽館,展示我國當代雕塑藝術大師的風采,傳承和弘揚我國雕塑文化,讓“中國雕塑”的形象走向世界。

       央視雕塑大賽還是電視媒體為群眾提供文化藝術服務的一次探索。讓雕塑藝術走進大眾視野,更好地為人民服務,這是中國雕塑家的一個“雕塑夢”,也是這次大賽的出發點、落腳點。我們將借助現代傳播手段,開展生動活潑的美學教育,普及雕塑知識,增進廣大觀眾對雕塑藝術以及中國當代雕塑家的了解,帶領大家走進雕塑藝術的殿堂,領略雕塑的魅力,為提高全民美學修養、提升生活質量做出貢獻。

       央視雕塑大賽的成功,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熱忱襄助。在這裡,我代表大賽組委會,對本次大賽的特邀評委和各位關心支持的雕塑藝術家們表示衷心感謝!我們將努力把“中央電視臺雕塑大賽”打造成中國雕塑界最高的展示、交流平臺和一個長期的活動品牌,凝聚中國雕塑家的智慧與努力,引導更多人欣賞、關注雕塑藝術,助力推動雕塑文化藝術的發展繁榮。

       預祝大賽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3年6月28日)

熱詞:

  • 胡佔凡
  • 中央電視臺
  • 雕塑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