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羅中立油畫《父親》展出 未來或永久固定陳列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17日 18:1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北京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資料圖

首次示人的任伯年的國畫《趙德昌夫婦像》,作品誕生於1885年,其創作年代遠遠早于館內的其他藏品。

資料圖

       “凡是能被中國美術館收藏的作品都是名家的精品,趕上館慶一下拿出這麼多寶貝,我都來了三趟了。”“甭週六週日來,孩子多”。退休中學教師杜先生拿著攝像機邊拍邊跟記者介紹。

       “與時代同行——中國美術館建館50週年藏品大展”自5月20日開幕以來,觀者如潮。此次展出的666件展品又是從中國美術館50年來收藏的11萬件藏品中遴選而出,可謂經典中的經典。

       走進美術館,走進百年中國美術歷史,一幅幅罩著歲月塵埃、凝聚畫家心血的珍貴畫作與佇立觀賞的觀眾悄然對話——從1885年任伯年的國畫《趙德昌夫婦像》,到1924年齊白石國畫冊頁,1943年蔣兆和國畫《流民圖》,再到1980年羅中立油畫《父親》和1994年劉小東油畫《盲人行》……還有圓廳展出的中國美術館50年來所辦的4000場展覽的文獻資料,構成“美術館敘事”的恢弘篇章,向觀眾娓娓講述著發生在中國美術館50年的一個個故事。展覽7月8日閉幕。

       《父親》很忙 不能讓《父親》再走動了

       正值父親節期間,羅中立的油畫《父親》再度成為館內觀眾追逐的亮點。爭相在作品前拍照、合影,上傳微信的朋友圈,表達對父親的愛意。《父親》那深刻的皺紋,閃光的汗水,那期盼的眼神,跨越了30多年時空,依然震撼心靈。

       “在各種主題展覽中,中國美術館的藏品中《父親》的出鏡率最高。《父親》很忙。”美術館館長范迪安介紹,“近年來隨著各地美術館興建熱的興起,到處都在請《父親》。包括台灣也在邀請。最近上海一個展覽館開出的清單裏也有《父親》。今早,我的同事建議,《父親》不能再走動了,要永久固定陳列,這樣也更安全”。

       與以往見到《父親》不同,在圓廳東邊出口處,一組中國美術館藏品卡中,羅中立《父親》的收藏卡和登記表前聚集很多人探頭觀看,羅中立手書的一段創作經過也是首次和公眾見面。在“創作經過情況”一欄中,羅中立用鋼筆字寫道:“畫農民是我的多年夙願。1975年春節看見守麥的農民,畫了‘父親’的第一幅草圖。以後又多次草圖,但未能將所想的東西表現出來。直至1980年偶然看到美國一位專畫巨幅正面肖像的超級寫實的畫家介紹,才真正找到自己想要説的語言和那種強度。經過一個月的苦戰,終畫完《父親》。這幅作品的原名是《我的父親》,後經吳冠中提議改為現在的《父親》。”

       六個電子觸摸屏供觀眾延伸觀看

       美術館的圓廳歷來是最重要的作品陳列寶地。在這次展覽中,圓廳首次沒有展出作品,而是展出半個世紀以來舉辦的4000多場展覽的大量的歷史文獻和美術資訊。在37米長的弧面墻上,50年來捐贈者的姓名和數百個重要展覽的名稱一一陳列,以表示對捐贈者功績的銘記。大量的檔案文獻和當年的展覽請柬、門票等,供觀眾作觀賞展覽之後的延伸閱讀。

       據悉,1961年,尚在施工期的中國美術館就開始徵集作品,到1962年開館時已積累作品近5000件。館內檔案顯示,最早收藏的是林風眠、傅抱石和石魯三人的國畫。1963年6月,毛澤東主席為中國美術館題寫了館名,這一年便被定為美術館正式建館的日子。此次展覽上,毛澤東手書館名原件的複製件首次亮相。由於原件無法借出,複製件上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加蓋了印章。令人吃驚的是,“中國美術館”這五個字,竟然分別寫在五張便箋紙上。

       中國美術館是1958年確立的十大建築之一,由戴念慈先生擔任主設計師,于1961年建成,目前中國美術館已經收藏了近11萬件藏品,藏品規模上已經躋身世界美術大館。

       范迪安館長把這次的作品遴選稱為:“是非常難以割捨的。不過儘管此次能與觀眾見面的是造型藝術收藏的六十分之一、七十分之一的藏品,但它們卻濃縮成了一部20世紀中國美術發展歷程。”為了發揮館藏的最大效應,特設六個電子觸摸屏供觀眾了解更多的藏品信息、作者信息和有關活動。

       諸多精品首次示人

       漫步展區,除了徐悲鴻的中國畫《戰馬》、潘鶴的雕塑《艱苦歲月》、陳堅的油畫《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南京》等一批在以前展出過的“鎮館之寶”,頗為引人注目。另外,還有齊白石的20幅草蟲冊頁、張大千的山水、吳作人、孫宗慰、李瑞年的早期油畫,以及近期收藏的力群等名家的作品,此次都是首展,這些少有的存世珍品,令人眼前一亮。

       首次示人的任伯年的國畫《趙德昌夫婦像》,主人公是畫家的外祖父母,作品誕生於1885年,其創作年代遠遠早于館內的其他藏品,顯得尤為珍貴。四川美術學院集體創作的雕塑《收租院》、王朝聞的雕塑《劉胡蘭》,以及吳昌碩的許多作品也是首次展出。

       展廳一隅,黑白電影《風雲兒女》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觀看。男女主演袁牧之、王人美著實讓年輕的觀眾陌生。

       名家之後看名品睹物思親

       看名家名作帶來視覺享受。而巧遇名作的名家,聽他們講講畫上的故事,頗有視覺和獵奇的雙份驚喜。

       漫步在碩大的展廳、看著諸位前賢的經典作品養眼愜意,更慶倖的是,不時還可巧遇名家本人和他們的後人。比如,曾親聆攝像機前正接受採訪的當代名家羅中立講述自己的作品;比如曾邂逅老一輩大家蔣兆和先生之子,還有李可染先生夫人、中國最早的女雕塑家之一的92歲的鄒佩珠女士。

       在於非闇的《牡丹蜂雀》前,工筆花鳥畫大家、美術教育家田世光先生的長孫、中青年花鳥畫家田添先生看得格外仔細,一會兒摘掉眼鏡近前觀看,一會兒又退後思忖,在張大千的作品前他掏出相機不斷拍照、感嘆其精微:“我祖父早年與于非闇和張大千有著亦師亦友的甚密往來,他在世時曾給中國美術館捐贈了《英姿萬古》、《長壽高節》等大幅精品佳作。時逢50年館慶展,今天專程來看看這些前輩們的作品很是享受。而且還看到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徐悲鴻、林風眠、陳之佛等那麼多名家的經典作品,真是受益匪淺”。  本報記者 趙李紅 閻彤攝

 

熱詞:

  • 羅中立
  • 油畫
  • 展出
  • 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