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翁乃強捐贈作品展于中央美院美術館開幕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05日 15: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藝術中國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13年5月31日下午三點,“記錄時代是我的追求:翁乃強捐贈作品展”于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開幕式由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王璜生先生主持,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徐冰教授、翁乃強先生先後致辭。此外,中央美術學院王宏建教授、蘇高禮教授、中央美術學院副館長唐斌先生等嘉賓也出席了開幕式。

       作為新中國成立初期培養起來的一代藝術家和中央美術學院攝影專業的奠基人,翁乃強先生始終對藝術教育事業充滿熱情,並始終關心學院的教學發展。本次翁先生共將其143件藝術精品及大量圖片文獻捐贈給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此舉有效地豐富學院美術館的收藏序列,這批作品的入藏,將是美術館未來進行藝術家個案研究的重要資料,同時也必將在中央美術學院日後的教學實踐和展覽交流中發揮重要作用。

       開幕式上,徐冰副院長對這次翁先生將143件作品捐贈給學校表示了深深的感謝。翁先生則與大家分享了自己對美院的回憶以及一路走來的些許感悟。每到動情之處,翁先生都難掩心中的激動,數度哽咽。開幕式最後為作品捐贈儀式,由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徐冰教授代表學校向翁先生頒發了捐贈證書。

       翁乃強簡介

       翁乃強,知名攝影家、畫家,四月影會重要成員。祖籍福建龍岩,1936年生於印度尼西亞雅加達。1951年回國就讀于育英中學。1954年進中央美術學院附中。1963年畢業于中央美院油畫係。1964分配到《人民中國》雜誌社從事美術攝影工作,曾任雜誌社編委、美術攝影部主任,主任記者。1990年調回中央美術學院版畫係,籌建攝影工作室,先後任副教授、教授,2003年退休。

       作為著名攝影家的翁乃強更多地出現在學院之外和國際視線中,是在2006年以後,一批當年由他拍攝但從未公開發表過的文革彩色照片公開亮相。當我們看到那一件件被嚴謹的結構、飽滿的色彩和極具震撼力、衝擊力的視覺方式環繞、包裹著的作品時,近距離地感受到了一位忠實記錄時代的攝影藝術家所帶給我們的一種從未有過的文革影像視覺;並看到了在那個國家視覺敘事與大眾視覺改造發生巨變的時代裏,作為一個攝影家,如何以極大的勇氣、熱情和獨特的觀看視角去採集、框取、記錄下這場革命中的視覺樣本,以及如何在那個獨特的文化和歷史情境中找到了他攝影的觀看之道。

       在某種意義上講,翁乃強不僅是在用質樸、平實的影像語言為歷史作注的人,更是為那個特殊年代塑造視覺典範的人。鋻於此,我們希望能夠從攝影的本位出發,圍繞攝影的媒介特性,尋找出一位個性鮮明的攝影家如何在那個特定的歷史時代將個人的視角與觀看方式融入到一種國家、社會、學院、家庭之中,並生成出一種新的視覺經驗;或者説,我們如何重新看待一種特殊歷史時期國家意識的圖像生産與個人經驗的圖像“碎片”所共同形成的表意互動在今天的意義與價值,這也構成了此次展覽需要面對的核心所在。

熱詞:

  • 翁乃強
  • 捐贈
  • 作品展
  • 中央美院
  • 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