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董希源將赴聯合國辦畫展:努力把中國藝術推向世界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04日 17:2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董希源

資料圖

       6月5日是第42個世界環境日。在此期間,“‘感恩自然中國夢’董希源2013聯合國藝術展”將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總部所在地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隆重舉辦。據了解,此次展覽將於6月3日到5日舉辦,持續4天。

       作品表達了對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與人類友好合作的期盼

       董希源向記者表示,這次世界環境日將要展出的15幅作品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之前自己的一些山水花鳥畫作品,表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另外就是特意為此次展覽創作的《非洲與中國十大珍惜獸首圖》,主要表達自己對人類友好合作的期盼。

       據介紹,《非洲與中國十大珍惜獸首圖》中“百獸之王”的獅子用墨深淺有致,渾身毛髮鬆動柔滑、生動傳神。獵豹的墨韻對比鮮明,毛髮中有筋骨,炯目以嗔,威武之氣勢奪紙而出;非洲象、野牛和犀牛的機理表現也都突破了中國傳統水墨語言的表現手法;中國的熊貓則神態安祥,怡然親善;而金絲猴更顯得精靈神韻,精妙的用筆用墨可以説是中國畫表現精神的深入解釋。

       董希源希望通過自己精心刻畫的“走獸系列“表達他對人與自然萬物的和諧相處,與飛禽走獸為友的環保藝術理念,正可謂“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董希源表示,自己今後的創作方向依然還是山水花鳥這方面。當然也會更加關注環境保護,多一些關懷環境的情懷。未來可能還會在非洲大峽谷留下兩天寫生,畫畫非洲的自然。

       將努力把中國的藝術推向世界

       對於越來越多的中國畫家到聯合國辦展覽的現象,董希源認為,這代表中國畫家開始走向世界。他坦言,隨著中國的強盛,世界各國對於中國藝術的尊重、推崇已經有了很大地發展。談到自己時,董希源説:“我就是努力去把它做好,把中國的藝術推向世界。”

       當被問及此次展覽的主題為什麼定為“感恩自然中國夢”的時候,董希源稱,中國夢的內涵很多,這種人類與自然的和諧友好,當然也應該屬於中國人的這種情懷,也應該列入這個中國夢的範疇之內。我們民族國家的繁榮包括這種人與自然的和諧友好關係。

       他還説,自己心中的中國夢就是“中國強大、民族興盛、文化發展、自然和諧”。

       在談到外國觀眾是否能理解這些畫作的深層涵義時,董希源自信地表示,藝術都是相通的,只要是美好的東西,反映的是真善美的,全世界都會理解。(張哉麟 宋宇晟)

熱詞:

  • 董希源
  • 畫展
  • 中國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