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從張大千作品成交看春拍走勢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04日 16:3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大千 鳳簫圖 設色紙本 116厘米65厘米 1955年

       5月27日,香港蘇富比“梅雲堂藏張大千畫——金針傳法立宗風”專場舉槌,在一個半小時內,25件上拍作品成交24件,總成交額達3.3億港元,其中,過千萬港元成交的作品共有8件,21件作品以超過拍前的最高估價成交。專場最高成交價拍品為張大千于1955年創作的工筆重彩《鳳簫圖》,以7404萬港元成交,超過最高估價近4倍;另一件張大千的潑彩作品《招隱圖》則以7180萬港元成交。在2013年春拍期間,張大千作品成交行情再次高漲,“大千熱”捲土重來,價格逐漸攀升,也成為中國書畫市場回暖的重要指向標。

       三次拍賣張大千作品再次升溫

       在4月初香港舉行的春拍中,張大千作品就成為書畫板塊的焦點。在香港蘇富比春拍中,張大千的工筆仕女作品《蕃姬醉舞圖》以2300萬港元成交,位居近現代書畫板塊成交榜首。在嘉德香港中國書畫專場中,成交價最高的是張大千的《乙巳潑彩》,由電話委託買家以2702.5萬港元競得。

       在5月10日舉辦的中國嘉德“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中,張大千的《紅佛女》被譽為嘉德春拍的“女主角”,成為藏家關注的焦點。在當晚拍賣中,《紅拂女》估價1200萬元至2200萬元,以950萬元起拍,最終以7130萬元成交。此外,張大千的青綠山水《峨眉接引殿》也以3220萬元的高價成交,據業內人士透露,兩件作品的買家都是上海藏家劉益謙,有的收藏家稱其“撿了一個漏。”

       就在蘇富比專場拍賣的第二天,在香港佳士得“中國古代及近現代書畫”板塊拍賣中,羅桂祥舊藏、張大千的又一力作《荷塘野趣》上拍,該作品估價為1000萬港元至1500萬港元,最終以8051萬港元成交,每平方尺單價近200萬港元,這一成交價位列香港佳士得書畫板塊之首。而另一件估價為800萬港元至1000萬港元的《峨眉華嚴頂》,最終以4803萬港元成交,張大千作品行情持續上升。從拍賣中出現的張大千精品表現來看,書畫市場行情整體的回暖態勢比較明顯。

       對於春拍市場頻現張大千作品高價這一現象,香港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主管張超群表示,雖然拍賣價格會有偶然因素,但張大千作品的上漲趨勢並非偶然,而是市場整體走勢的反映。作為近現代書畫的領軍者,張大千作品已經成為國際藝術品市場的流通品,從20世紀40年代伊始,其作品就成為市場熱點;50年代,其作品已經出現在歐美市場上;最近十幾年,在內地也逐步確立了張大千作品的藝術價值和市場定位,得到廣泛藏家的認可。“當前,不同的拍賣公司都將其作品作為主推拍品,這並不是人為因素,而是因為市場和收藏家已經認定其作品的價值和地位,所以‘大千熱’也是市場的客觀反映。”

       資深書畫市場評論家齊建秋稱張大千的作品是世界華人圈中“永恒的微笑”,他表示,無論是藝術價值,還是市場認可度,海內外藏家都能接受,市場成熟度非常高。雖然張大千的作品量較多,但作品風格和題材變化多樣,雅俗共賞,選擇空間較大,能夠被不同層次的藏家接受。他相信:“張大千作品的成交情況可看作近現代書畫,甚至中國書畫市場的信號和晴雨錶,抓住張大千的作品成交情況,就抓住了中國書畫市場的根本和基礎。”

       AMRC藝術市場研究分析中心執行總監馬學東認為,張大千作品的上漲行情並非偶然,藏家對作品的判斷也很成熟,從已有的幾場拍賣來看,張大千作品的價格和收藏群體都具有多面性。“張大千的作品形成了穩定的收藏人群,而且非常國際化,美國、歐洲、東南亞都有,穩定忠實的收藏群體是保障其作品在市場高峰時期創下新高,在調整時也具有抗跌性的關鍵因素。”他説。

熱詞:

  • 張大千
  • 作品
  • 成交
  • 春拍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