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蘇士澍: 中國人當學好中國字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11日 17:1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蘇士澍

       今年參加兩會,讓蘇士澍備感欣慰的是,經過他和眾多委員、代表的多次呼籲,書法終於在2012年秋季正式進入中小學課堂。

       “我們的孩子現在從小吃麵包、麥當勞,接受的是雙語教育,生活、學習已經全盤西化了。但我們作為一個中國人,在如何加強漢字書寫教育的力度上很不夠。看動漫的時間讓孩子學學漢字不好嗎?”蘇士澍在在接受《美術文化週刊》專訪時説。

       作為一名連任3屆的政協委員,他一直在為中小學書法教育事業而奔走。這次,蘇士澍把提案的重點放在怎麼落實和實施“中小學書法進課堂”上。他對記者滔滔不絕地説起具體的建議。

       “現在電腦的普及對於漢字學習形成了很大的衝擊。漢字是華夏五千年的根,我們永遠不能把漢字丟掉。要是到了提筆不會寫字的地步,就是很可怕的事了。西方發達國家認為中國只是在輸出産品,而沒有輸出文化。這種評價應該足夠引起我們重視和警醒了。”蘇士澍認為一定要把學漢字、寫漢字提到國家文化戰略的層面去認識這個問題,“‘文化自尊、文化自信’不能束之高閣,應該體現在學好漢字上。”

       去年,蘇士澍受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委託,編寫了一套中小學書法的課本,目前已在幾個省開始試用。此外,他還調研了常州博物館、鎮江博物館、四川省博物館,打算從今年暑假開始,讓孩子的書法教育走進博物館。但現在也面臨兩個問題:一是師資,二是解決學生從學校到博物館的車輛。

       2011年,蘇士澍還提出了在中小學開學前設立“書法周”的想法。學生放完寒暑假回來,在一週的時間內通過寫字可以“收心”,促使其很快地進入學習狀態。

       蘇士澍認為不能把漢字、書法的學習神化,要與生活聯絡在一起。為此,他專門寫了一本《漢字365》,列出365個常用字的各種書體,這樣每天只需一分鐘學習漢字,就可以積少成多,掌握常用漢字和書法的奧秘。

       “老祖宗留下的豐厚文化遺産都在漢字裏面,我們應該好好挖掘其中的涵義。”蘇士澍注意到,長期以來,中國的漢字教學都是通過拼音來實現的,但漢字恰恰是形音義結合的産物,我們對此一直未給予足夠的重視。“如果有條件的話,我還設想倣造迪斯尼樂園去建造一個漢字文化園,家長可以帶著孩子體味學習漢字的樂趣。這是一個事業,也是一個産業,為我們的子孫後代造福。”蘇士澍的這個暢想頗有新意。

熱詞:

  • 中國人
  • 學好
  • 中國字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