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范迪安:藝術資源要共享 重要藏品將與眾見面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24日 16:2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展覽現場。

中國美術館館長 范迪安

       1月18日,建國以來首次全國十大美術館藏精品集中展示的“群珍薈萃——全國十大美術館藏精品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十大美術館藏品首次以這種方式在京城聚會,成為了美術界盛事。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表示,美術館一方面要有面向觀眾的意願,另一方面要加強學術跟進與梳理,美術館有責任讓國家藝術資源與人民共享。

       展覽現場

       鎮館之寶匯集一堂

       2013年是中國美術館建館50週年的紀念年,“群珍薈萃——全國十大美術館藏精品展”是館慶展覽系列的開篇之作。該展覽匯聚了中國美術館、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江蘇省美術館、廣東美術館、陜西省美術博物館、湖北美術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北京畫院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和浙江美術館全國十大美術館鎮館之寶。

       參展作品均出自名家之手,其中既有齊白石、徐悲鴻、林風眠、劉海粟、李可染、吳冠中等中國現代畫壇巨匠的經典力作,也有羅中立、詹建俊、何多苓等當代藝術名家的代表作品。作品形式上也更加寬泛,不僅有傳統的國、油、版、雕作品,更有表現當代藝術發展變化的設計作品。在展覽策劃上,讓藏品展現出在美術歷史坐標上的價值,例如江蘇省美術館在本次館藏展中展示了17位江蘇省中國畫大家的40余幅精品,既有引領中國畫開拓發展史的徐悲鴻、李可染、吳冠中等大家,也有推陳出新的傅抱石、錢松嵒等為代表的“新金陵畫派”。

       在展覽現場,眾多參觀者在羅中立的《父親》作品前駐足觀看,拍照攝影。一位參觀者説:“《父親》是一幅經典佳作,畫家以深沉的感情,巨幅畫的形式,借超寫實主義手法,刻畫出一個勤勞、樸實、善良、貧窮的老農形象,給人一種視覺的嚴重衝擊,使人心生感動。”

       以美術史為梳理線索

       展覽雖然展館主題各具特色,但時期又彼此串聯,完整地展現了20世紀以來中國美術的發展歷程。范迪安幽默地把十個展覽概括為,甦醒年代遇見上海江蘇大家碰撞交融創意圖像,長安傳薪丹青京華工業記憶賓虹氣象青春萬歲。

       中國美術館以“甦醒年代”為題,展示改革開放後中國美術發展的態勢,在此期間涌現出了一批非常有代表性的藝術家和一批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作品。雖然這些作品在藝術語言上各盡其才,但對“人”命運的關切是這些藝術家表現的重要主題,羅中立的《父親》、詹建俊的《潮》、靳尚誼的《側光人體》、楊飛雲的《側面》、何多苓的《春風已經甦醒》等作品真實地反映了在改革開放時期的人文精神。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與其他美術館不同,是學院美術館,但同樣具有豐富藏品,此次展覽以“青春萬歲”為主題,分為“新時代與新青年”、“青春記憶與自我覺醒”、“青春實驗與自我確立”三大板塊,展現從新中國成立至20世紀90年代近半個世紀歷屆在校及畢業創作的具有代表性的優秀作品,包括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靳尚誼、詹建俊,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楊飛雲、陳丹青、徐冰、方力鈞、劉小東等不同年代藝術家的作品,通過藏品配以文字、照片、資料以及訪談視頻等,為觀眾呈現一部青春美術史。湖北作為中國中部地區工業大省,遴選出60幅館藏特色工業版畫,以“工業記憶——現當代工業版畫”為主題,展示了上世紀50年代影響全國,反映國內工業建設的湖北工業版畫。

       藏品現狀

       藏品露面仍只是冰山一角

       這次展示的作品對於美術館眾多的藏品而言,僅僅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藏品只是孤獨地躺在庫房中,不見天日。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王璜生[微博]對此表示,中國博物館、美術館不像西方的美術館,展品能夠長期陳列。如盧浮宮,藏品展出量非常之大。目前來講,國內美術館的藏品能夠與公眾見面的機會還是比較少的,儘管説一年做好幾個藏品的展覽,但僅是藏品的冰山一角。

       王璜生解釋,藏品的長期陳列在中國各個美術館做得都不夠,主要是由於空間與需求量之間的問題。中國的美術館長期以來只是展覽館,中國的藝術家紛紛選擇在美術館做展覽,而美術館的空間有限,也就不可能有足夠的空間,用於好的館藏作品的展示。而外國的藝術家想要進入美術館做展覽是非常嚴格的,作品首先是進入畫廊,經過畫廊的運作,藝術家達到一定的藝術成就,最終才能進入美術館。相比之下,中國藝術家進入美術館做展覽的要求不夠嚴格。此外,評論家朱其認為,以前館藏展較少是由於經濟條件的問題、場地空間、人力、配套設施如恒溫恒濕等條件的限制。在經費上,博物館國家劃撥的資金比較多,美術館的資金相對較少。此外,館藏的作品也需要長期的整理,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與經費。

       措施計劃

       重要藏品陸續與觀眾見面

       如何發揮藏品的作用,王璜生説道,這不僅存在藏品缺乏的問題,更多的是以往沒有意識去做這樣的事情。要改善這樣的現狀,首先美術館要有足夠的空間,其次要有足夠好的藏品。此外,展覽目的要強,藏品的展示,不僅僅是很多東西堆給公眾看,更多的是美術館的一種知識建構。

       范迪安也表示,美術館一方面要有面向觀眾的意願,另一方面要加強學術跟進與梳理。這次十大美術館的藏品展覽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在藏品積累與學術的梳理雙重的線索中。隨著藏品的增加,中國美術館將會打造更多的藏品展覽和通過專題來形成藏品展覽的結構與內容。范迪安透露,中國美術館將會在今年繼續推動藏品展,其中最大型的反映20世紀中國美術發展歷程的主題大展將會在5月中旬與公眾見面,2月底將會開展“留學到蘇聯”的主題展。

       此外,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館長李磊表示,從1986年建立館藏,積累到現在已有1.4萬件作品。從上海美術館搬遷到中華藝術宮,就形成了一部分作品長期陳列展,另一方面也會以不同的主題開展。江蘇省美術館館長孫曉蕓也表示,江蘇省美術館每一年度都會對收藏的作品,向公眾免費開放展示。

熱詞:

  • 范迪安
  • 藝術
  • 資源
  • 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