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張曉剛:更迷戀畫室的寧靜(圖)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24日 16:1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雅昌藝術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曉剛 布上油畫《我的母親》

       每年進步一公分

       談到過去一年的休整,張曉剛透露,前年底動手術,完全改變生活方式,戒煙戒酒戒咖啡,還參加了微博晨練團,目前身體狀態不錯,原來連續畫五個小時很疲憊,現在畫十個小時沒有問題。

       “2010年今日美術館開展,當時説最大的願望是:每年進步一公分就滿足了,今天還是這句話,人的生命無常,不敢奢望太多。”張曉剛説。

       作為中國當代最具國際知名度的藝術家,張曉剛堪稱勤奮。從1989年至今,張曉剛共舉辦了18次個展,參加了150余次群展,僅2003年到現在十年間就有8個個展,但這一次展出的十一幅新作中呈現的進步,張曉剛自己説,是“回到保守的狀態,用身體代替大腦來畫畫”。

       身體愛畫畫

       在張曉剛看來,繪畫是一種依賴手和眼的原始手工,而怎樣通過原始的手工把世界塑造出來是最有意思的部分,“因為這不是計算出來的,中間會有很多偶然的、不可知因素,畫大畫是手臂的大關節在動,畫小畫是腕關節在動,更小的畫是手指關節在動,不同部位的運動導致畫面上的感覺是不一樣的,這些都跟身體有關。”

       “過去為了藝術史,這個動力非常高昂,但當你畫到一定程度,對這個動力就厭倦了。”張曉剛説,對於一個畫了三十年的藝術家來説,真正的動力還是來自對繪畫本身的熱愛,“畫畫對我來講,身體的愛超過大腦。”

       張曉剛向記者坦陳,回到“保守”的狀態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感覺系統一旦打開,繪畫會和身體、生命有關,“回到繪畫一筆一劃的過程中,我發現小時候的很多記憶,包括對很多藝術的理解、對現在生活的感受慢慢都出來了。”

       “往回看讓我更踏實”

       這次展出的新作和以前張曉剛為人熟知的“大家庭”系列一致的是,同樣是毛時代的記憶場景,冷靜克制的情感流露,但不同的是有一些近乎詩意的元素出現,如之前初露端倪的紅梅、青松,還有電燈、手電筒以及書,過去一年的病痛也變成藥瓶出現在畫中。“我是一個往回看的藝術家,往回看讓我更踏實,未來不敢去想,中國變化太快了。”但張曉剛又特意向記者強調:“我不是懷舊,我只是關注記憶這個主題,用記憶這個方式去表達。”  自認為是一個悲觀主義者的張曉剛説自己沒法相信未來,寧願關心過去,“走出畫室,外面快節奏的生活讓你更迷戀畫室裏面的寧靜,”張曉剛説,“而今天每個藝術家要面對的比過去要複雜得多,我能做到的就是保持純粹的藝術家的心態。”

熱詞:

  • 張曉剛
  • 迷戀
  • 畫室
  • 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