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楊佴旻:新水墨或成主流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28日 15:2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楊佴旻

       享悅藝術:您作為南京藝術學院新水墨畫研究所的所長,對新水墨怎麼理解?

       楊佴旻: 新水墨有三個要素,觀念意識新、技法新、畫面感新。新的東西人們關注的少,但是一旦存在了,人們關注的就多。我這裡説的當代繪畫,指的是新水墨畫。現在更多的中國畫家畫的不是當代,而是傳統的東西。作為一個現代人去畫傳統的東西,這是只有在中國特有的一種現象。在海外,當代人做傳統的東西不是藝術家是工匠,比如説達芬奇,羅丹的古典雕塑現在也有人在做,但是這些人都不是藝術家是工匠。在中國很奇怪,很多人都在做傳統的東西,但是他們是大師。一定要有創造力才是藝術家,一味模倣古人的只是工匠。最早的時候有新國畫的説法,新水墨還是近幾年提起的。

       一説新的東西,人們就容易想到西方的東西,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們也在創造著現代。人們一看到色彩比較鮮艷的水墨畫,就説這個像油畫,這是不對的。把文化看做一種融合的話,到了現代,這樣説實際上已經欠妥當了。因為我們的生活環境就是這樣了,不像一百年前的水墨畫所表現出來的生活環境。

       新水墨給人視覺上的東西更多,畫面感更強,但是傳統的中國畫更多的是“意境”。我覺得畫面感強就是讓你直接地去感受畫面,而畫面感不強就讓你去想裏面是不是包含了某種精神?但其實未必是這樣。就像音樂,你閉著眼睛去聽和你睜著眼睛去聽是完全不一樣的體會。繪畫是視覺藝術,如果繪畫不具備視覺的衝擊感那就不是好的繪畫。

       新水墨的發展過程中即使有缺陷,我們應該是去彌補它,不是停留在過去。藝術是創造,一百年前的人做了,我們就不要再去做了。科學可能更直觀些,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更密切。而藝術呢,就説繪畫,你不看畫照樣可以生活。
    
       新水墨不是拋棄傳統,傳統的是帶有方言化的東西。不能説方言不好,當代性是國際化的,是一種融合性的,美國人、英國人、日本人都能交流。它符合當代人的品味習慣。混淆是必然的,我們在享受這些東西。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人去考慮我拿在手上的這個手機是東方的還是西方的,但是一到文化上,我們就分得特別清楚,這是東方的還是西方的。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享悅藝術:實驗水墨與新水墨如何來區分?

       楊佴旻:實驗水墨和新水墨完全是兩個概念。以水墨的名義做一些探索,比如説把沙發用宣紙包上,再潑些墨。這和水墨畫完全沒有關係。實驗水墨應該是在現代藝術的範疇裏,更多的是一種夾雜了中國人的傳統情懷,在做事情的時候願意找中國元素,正是中國元素的概念驅使著這些先生們進行實驗水墨。但是水墨就是水墨,藝術界確實有用水墨的名義做各種各樣的事,但這完全脫離了水墨畫作為一種繪畫的存在。所以實驗水墨不是水墨畫。實驗水墨完全已經拋開了傳統,已經不是畫了,是觀念、是裝置作品。但是還叫水墨,就是因為中國元素,這裡面還有很多理論家推波助瀾的原因。

       實驗水墨、當代水墨,觀念是新的,但是技法不一。實驗水墨的技法還是在實驗中,還沒有比較成熟的狀態。當代水墨也如此,在技法上還處於探索階段,但是是在宣紙上做實驗,這是不同於實驗水墨的一點。而新水墨的觀念、技法都是處於比較成熟的狀態了。

       新水墨從觀念到技術到畫面都很成熟了,已經不是實驗的階段了,而是在推廣的階段。在未來的一段時間之內,業內肯定會給它一個明確的定義,而且新水墨會成為水墨畫的未來主流方向。

(該文發表于《享悅藝術》2012年新水墨專刊)

熱詞:

  • 楊佴旻
  • 新水墨
  • 當代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