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東莞錢幣博物館鎮館之寶:兩塊10公斤金幣值千萬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16日 17: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北宋“錢財滿貫”錢幣。

清代廣東市面上 的各種珍罕銀錠。

       東莞市錢幣博物館年底免費開放 記者昨日探營近2萬件錢幣讓人一飽眼福

       你知道最古老的錢幣長什麼樣嗎?你知道世界上面額最大的紙幣是什麼嗎?佔地3000平方米、省內面積最大的錢幣博物館——東莞市錢幣博物館將於年底免費對公眾開放。博物館將優先針對學生、單位等團體預約開放,個人也可預約參觀。

       屆時市民將可欣賞到包括漢代搖錢樹、第一套人民幣、10公斤千禧金幣、10公斤奧運金幣等“鎮館之寶”在內的近2萬件古今中外的錢幣。

       昨日,本報記者來到該博物館進行探營。

       年底免費開放

       參觀需要預約

       東莞市錢幣博物館創辦于2002年,本月初該博物館剛剛搬入位於東莞農村商業銀行內的新址,面積達3000平方米。該館負責人介紹,該博物館是省內第二家開館的錢幣博物館,但其面積和藏品量在全省首屈一指,在國內的同類博物館中也排在前幾位。

       據介紹,該館以中國古代、近代、當代貨幣為主要陳列方向,並融匯世界各國錢幣實物進行展陳,收藏各類錢幣總數2萬件。其中,第一套人民幣、10公斤千禧金幣、10公斤奧運金幣、連版人民幣以及漢代搖錢樹、宋代錢山等是貨幣珍品,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價值和觀賞研究價值。

       該負責人介紹,搬入新址後,待設備完善後就將對市民免費開放。“爭取年底前開放,學生、單位等團體優先,但考慮到接待能力,參觀前需要事先預約,個人也可預約參觀。”

       錢幣總數

       達近2萬件

       來到東莞市錢幣博物館,就如同進入一片錢幣的海洋,從公元前21世紀到公元21世紀,時間跨度達4000多年;這裡還收集了世界各國歷史上使用過的和現在流通的各種紙幣:面值最大的,面幅最大的、最小的,設計最漂亮的等,錢幣總數達近2萬件。

       從先秦時代的銅鑄錢幣、秦朝的半兩錢制、漢代的五銖錢體系,一路“走”到唐代的開元通寶、宋代的交子,再到明清的寶鈔白銀,一路走下來可以欣賞到各種形狀大小的錢幣:刀幣、圓形方孔、三孔布、元寶形銀錠,甚至還有形似“饅頭”的銀錠等等。

       記者探營

       “60億元”僅能買到77粒米

       其中一個貨幣展區的墻壁上挂著一張裝裱好的有些破損的紙幣,其面額高達六十億元。別看後面的“0”很多,但它的購買力非常有限。講解員介紹,在當時,這張60億元的紙幣僅能買到77粒米。

       兩塊10公斤金幣價值千萬

       在現代貨幣區,記者被兩塊並排陳列的、直徑比臉盆還大的巨大金幣所吸引。講解員介紹,這2塊可謂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它們分別是紀念千禧年的10公斤千禧金幣和紀念北京奧運會的10公斤奧運金幣。

       那麼如此大的金幣價值幾何?“眼下金價是346元/克,不包括其他費用,10公斤黃金就價值346萬元,但這兩塊金幣市場價估計1000多萬元。”講解員介紹。

       第一套人民幣最高面額5萬元

       該博物館還有一件不得不説的“鎮館之寶”:1948年發行的第一套人民幣。記者看到,在長達數米的玻璃展櫃裏,整齊排列著62張紙幣,共分為12種面額,最小面額1元,最大面額達5萬元。

       除了各式各樣的錢幣外,東莞市錢幣博物館裏還有用蠟像還原的宋代交子鋪、近代的一些金融機構,參觀者沿路即可了解中國金融機構的發展史。此外,博物館裏還有一尊著古裝的蠟像機器人,邊説邊做,演示如何製作銀票。

熱詞:

  • 博物館
  • 鎮館
  • 之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