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估價1700萬的《江山勝覽圖》作者存爭議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14日 16:2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元代王振鵬款《江山勝覽圖》局部。

       元代王振鵬款《江山勝覽圖》將成為北京保利國際拍賣有限公司今年秋拍12月3日“古代書畫夜場”壓軸大戲。據北京保利執行董事趙旭透露,此件作品原屬國際著名收藏家尤倫斯舊藏,手卷長達9.7米,估價為7000萬元。

       今秋最高估價繪畫作者存爭議

       已故鑒定家徐邦達曾因《江山勝覽圖》落款爭議否認此為王振鵬親筆,但他也肯定了此幅署名王振鵬款的畫作確為元代繪畫。收藏家朱紹良也表示,這幅畫是否是王振鵬親筆尚待研究。但是元代朱玉乃王振鵬學生,此次盈時秋拍的朱玉《接鉢圖》長僅1.1米,卻高達2990萬元。王振鵬這幅《江山勝覽圖》不僅在繪畫性上堪稱精品,其歷史文獻意義也不可否認,這是秋拍進行到目前估價最高的作品,存在成交價破億的可能性。

       專家稱確屬元代高古畫作

       《江山勝覽圖》以中景取景的方式記錄了天台山原貌,用鐵線描法勾勒了1680多位人物。

       作品展示現場,朱紹良以3個細節證明的確屬元代高古畫作。首先是其中人物衣飾和建築風貌明確地證明了此作的真實年代。1368年明朝建都北京,蒙古人所有的痕跡都被銷毀。例如畫面中間部分一名騎馬官員的茬帽,以及隨從的雙檐帽,正如沈從文在《中國古代服飾研究》第175頁中記錄的一樣,屬於元代蒙古人的服飾特徵。再者,畫面前部和後部的建築細節中,漩門和壸門均為元代典型建築。第三點很重要的證據就是畫作落款處的明初“國子監重詔”半印和“典禮稽查司”半印,據朱紹良解釋,此兩方印在明初同時使用,作為抄家後的存檔記錄。

       元代的“清明上河圖”

       藝術家劉丹強調,此畫最大意義在於它是藝術史的轉折,實現了從界畫到繪畫的轉折。畫面不僅保持了建築、人物、山水嚴謹的比例關係,而且在筆觸、線條和墨色暈染的技法中又加以藝術的創作。畫面完整地還原了元朝中國南方的日常生活,尤其是雜技表演等娛樂活動,可謂是元代的“清明上河圖”。

熱詞:

  • 估價
  • 江山勝覽圖
  • 藝術
  • 拍賣
  • 搜索更多估價 江山勝覽圖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