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過雲樓藏書拍天價 拍賣行稱宋刻本價格已升兩成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14日 16: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宋刻本的價格確實在此次拍賣(2012匡時春拍)後有所提升,大約有20%左右。”13日,在匡時2012南京秋拍精品展上,北京匡時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曉冬表示,“過雲樓”拍出天價後,宋刻本立刻升值。

       “過雲樓”為清代蘇州顧家藏書樓,有“江南收藏甲天下,過雲樓收藏甲江南”之稱,經六代人150年傳承,藏書集宋元古槧、精寫舊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譜等800余種。

       1992年,南京圖書館以40萬元人民幣購得佔“過雲樓”藏書四分之三的541部3707本藏書。2012年6月4日,在北京匡時國際春拍上,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以2.162億元拍下“過雲樓”另四分之一藏書,刷新了中國古籍拍賣紀錄,在其中179種1292冊“國寶級”古籍中,既有存世孤本宋刻《錦繡萬花谷》和元刻《皇朝名臣續碑傳琬琰集》,也有黃丕烈、顧廣圻等大家批校的手跡。

       “宋刻本的價格確實在此次拍賣後有所提升,大約有20%左右。‘過雲樓’的拍賣能推動整個社會對古籍善本的認識,尤其是宋刻本。”謝曉冬説。

       業內對古籍收藏有“虛熱”和“泡沫”的質疑一直未散。對此,謝曉冬認為:“現在講這個市場有泡沫還為時過早;而且對於價格來講,很大程度上是由供求關係決定的,沒有一個客觀標準放在那裏。”

       對於近年來古籍善本收藏價值是否有大幅度提升,謝曉冬表示:“大幅度提升可能會比較難,因為市場發展會有一個過程。”但他也對將來古籍善本的收藏很有信心。

       “回顧古代收藏史,一直到民國,收藏家中有40%都收藏古籍善本。可目前收藏家的古籍善本收藏比例幾乎是沒有,因此,未來的發展空間還是比較大的。”他説。

熱詞:

  • 過雲樓
  • 藏書
  • 拍賣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