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插畫 >

插畫師 咪多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11日 16:5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咪多本人

       之前採訪插畫師塔蘭特的時候,她曾提起過一位少數民族插畫師,叫做咪多,作品風格獨特,民族味道十足,於是我們便請來了這位作者一探究竟。他剛剛畢業不久,在為自己的夢想和事業打拼的同時,一直堅持著自己的民族風格作品創作。也許你會有些疑問,這麼強烈的民族風格是他天生就有的嗎?我想看完下面的這段問答,你會找到答案。

作品《2011做最好的自己》

       首先來個自我介紹吧。

       吳頔:大家好!我叫吳頔,網名叫咪多,2012年畢業于雲南藝術學院設計學院動畫設計專業,現在從事插畫設計平面設計等工作,未來的夢想是回雲南建一個大客棧,和大自然在一起。

       老問題咯,什麼時候接觸的繪畫,最初畫畫時候是個什麼樣的感覺?

       吳頔:繪畫應該是小學時候就接觸了,但專業美術學習是高二時。最初畫畫的感覺就是單純的喜歡,喜歡圖形化的東西,就是一種“玩”吧,在紙上畫出心裏想表達的。比如今天看見某樣東西很好看,就會有意識的把它畫下來。

作品《Dangsters星》

       你的民族風格是如何形成的?作品很特別,圈內的反響如何,你的族人又是怎麼看待你的作品?

       吳頔:民族風格這個不敢當,我覺得我就是愛它,愛那些來自生命的元素。小時候就對民族文化很感興趣,不過現在感覺那些古老的東西正慢慢的被各種文化所衝擊慢慢消失,覺得很可惜。恰好去年有個很好的計劃就是2011年初開始嘗試去利用民族元素畫出用裝飾性比較強的作品,然後發現這樣做很有趣,對這些線條圖案的運用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於是就開始畫系列,畫著畫著就有了積累,有了積累就形成所謂的“風格”吧。當時畫的第一幅畫就是“2011做最好的自己”,我覺得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不同的,我不是嘩眾取寵,我只是想做最好的自己。圈內就覺得我是個“非主流”吧,哈哈,我喜歡讓別人一看就知道是我的作品,一個來自大山的真誠的作品,看到我對繪畫的認真,就像繡花一樣。説到我的族人,哈哈,你説苗族還是彝族?我爸爸是苗族,我媽媽是彝族,這個話題就太廣了,我還沒強大到讓族人注意到我作品的地步,不過我爸媽哪一方面都很支持我,身邊的各民族的兄弟姐妹也很多,大家也在開始慢慢的找回民族藝術中的靈魂吧。

作品《Dangsters》

       借此機會向我們簡單介紹下苗族的藝術文化吧。

       吳頔:我覺得大家一説到苗族,就要想到蠱毒、巫術等,很神秘的感覺,當然那些只是苗族文化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苗族的藝術文化主要體現在她的手工藝作品,比如説最出名最有代表性的苗繡,還有蠟染,還有大家都知道的苗族銀器,美妙古老的苗歌,生活中各種神奇的節日等。這裡可以詳細説説的就是整個苗族的服裝,苗族支系龐大,各具特色,但又有共同之處,有一種説法是,苗族人是把歷史穿在身上的,為什麼苗族的姑娘們會穿百褶裙,為什麼衣袖上有那麼多道紋路不同的刺繡,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苗族人經歷的一次次坎坷、翻越過一座座高山、趟過的一條條河流後所留下來的古老故事。苗族沒有文字,只有語言,所以聰明的苗家人就把這一切“寫”在了服裝上。還有一個點就是苗族的圖騰,楓葉,楓樹心,蝴蝶媽媽,還有各種自然崇拜的圖騰都是苗族所信奉的圖騰。總之我想,她的精髓就是自然。

作品《後青春期的烏托邦》

作品《畢業季》

熱詞:

  • 插畫
  • 訪談
  • 創意
  • 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