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馮驥才“四駕馬車”成果展出 王蒙:至少有八駕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1日 16: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馮驥才《樹後邊是太陽》 圖片由北京畫院提供

馮驥才《雪地上的陽光》 圖片由北京畫院提供

       “四駕馬車——馮驥才的繪畫、文學、文化遺産保護與教育”展覽于9月9日到9月18日在北京畫院展出。此次展覽,匯集了馮驥才在繪畫、文學、文化遺産保護與教育四個領域的重要成果,馮驥才自稱為“四駕馬車”。在9日的開幕式現場,作家王蒙對此表達了自己的“不滿”,“馮驥才的成就,不只是四駕馬車,至少有八駕。”

       “四駕馬車”展出馮驥才四個領域成果

       馮驥才是當代著名作家與畫家,許多名篇佳作傳播深廣;近十年來他身體力行地倡導文化遺産保護,情動社會;同時他又走進天津大學,建立起一座頗有特色的人文學院,執教眾多博士生,傾注了大量的精力。他橫跨不同界別,成果斐然,堪稱當代少有的橫跨眾多領域同時建樹頗豐的文化大家。

       此次展覽,包括馮驥才的近80件繪畫作品,160余種中文版本的文學作品,30種中外課本,大量文化遺産搶救、保護和教學科研的出版成果,以及他筆下一些文學名篇的手稿和早期古典繪畫的摹本。有觀眾在展覽現場邊看邊感嘆:“馮驥才這一輩子真是辛勞!”

       開幕式上,眾多文化界人士對馮驥才的各項成就表示了充分肯定。中國文聯副主席李屹表示,馮驥才是一位難得文化大家,他賣掉自己心愛的畫作,成立個人民間文化保護基金的行為,非常了不起。文化部部長蔡武發來賀信,呼籲大家學習馮驥才為文化、為民族、為社會殫精竭慮的精神。

       北京畫院院長王明明坦言,自己看到馮驥才為保護文化遺産奔走呼籲特別感動。他感嘆,中國當代這樣的文人太稀缺了。同時他表示,從馮驥才的畫中,體現出了中國文人的風骨、良知和擔當。

熱詞:

  • 馮驥才
  • 成果
  • 展出
  • 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