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趙無極:心靈與畫面共呼吸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0日 15:4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趙無極近影

       蜚聲當代世界藝壇的繪畫大師趙無極的繪畫以表現自我內心感受為宗旨。他用畫筆詮釋人生。酣暢淋漓的油彩下,洋溢著東方氣息,滲透著西方浪漫。在行雲流水的節奏中,在絢爛變幻的色彩中,傳達大自然的蓬勃生機,以及天人合一、虛靜忘我的精神境界。

       藝術創造是心靈與畫面的接觸。趙無極的繪畫,激情奔放,自成一體,被稱為抒情抽象派的代表,展示了東西方文化交融的魅力。

       法中聯合畫展

       又是一個秋高氣爽、丹桂飄香的日子。蘇州博物館新館剪綵的喜慶場面,在人們的記憶中還未退卻;兩年後的2008年10月15日,抽象派繪畫大師趙無極又帶來77幅銅版畫和插圖畫,欣然選中這裡為展出地。

       畫展開幕的第二天下午,趙無極在蘇博新館與年輕藝術家們見面交談。經過一夜休息,洗去了旅途疲勞,老人的神情備感清爽,不時發出爽朗笑聲。“我現在還是工作。我自己畫畫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出爛污!”一句江浙方言脫口而出,大家會心大笑。“不敢!”他不忘補充一句,臉上的皺紋笑開了花。

       蘇博新館設計者貝聿銘,與趙無極親如手足,友情長達半個多世紀。他在賀信中寫道:設計現代藝術廳的時候,我就憧憬,如果您的作品能在此間展出,那會是多麼的讓人欣喜。現在,這個願望終於實現了,此時的我,多麼希望與您在蘇州博物館共賞佳作。

       趙無極夫婦于1978年、2007年,兩次向法國國家圖書館捐贈大量版畫和插圖書籍。展覽以創作時間為序,較為全面地展現趙無極自上個世紀40年代末至今的藝術歷程。

       老人年近九旬,一頭銀發,雪白透亮,對藝術的追求卻始終如一。我上前向老人問好。他從沙發上直起腰,費力地側轉身子,我幾乎趴在他耳邊説話了。他耳背,戴著助聽器。

       “老先生,我喜歡您的畫。我是杭州人。”我輕聲説。

       “我過去在杭州學畫。你也畫畫的?”老人臉上露出欣喜。“我不是專業的。我小時候也喜歡畫畫。浙江美院就在我家旁邊,我經常上那兒看畫展。”我順著老人的思路,“您還記得,14歲那年,父親送您去杭州學畫嗎?”

       “我媽媽開始不讓我當畫家。”他哈哈地笑起來,“因為我爸爸是銀行家。我説,我不做銀行,我要畫畫。後來,就一直做畫家。”

       趙無極出生於北京,家族古老,族譜可上溯至宋朝皇族。每年祭奠先祖冥誕之日,趙家便擺上傳家之寶,趙孟頫和米芾的兩幅畫。祖父是名人雅士,寬容風趣。半歲時,趙無極隨家人遷居江蘇南通。6歲起,他在祖父教導下背誦古文詩詞,練習書法。祖父説,只有能夠傳達感情的書法才是藝術。

       這種嚴格而精心的教育,培養了趙無極鍥而不捨的精神。直到今天,他還會在一張未完成的作品前,一如少時背書寫字一樣,一畫數小時;與繪畫的“爭鬥”,日復一日,在不肯乖乖順從意志的空間裏揮筆,即使被疲勞折磨得頭暈眼花,但看見色彩和空間逐漸形成,終於成為要表現的樣子,便感到莫大的快樂。

       藝術求索之路

       這是一個含蓄、不善言辭的老人,氣質高貴。畫家是用畫來説話,自己説得越少越好,要透過畫面與觀眾進行心靈溝通。這是他向來的觀點。

       “老先生,您那麼大歲數,還天天畫畫嗎?”我問。“我總是畫畫的。”老人像在思索,緩慢地説:“我喜歡畫畫,整天都在工作。通過繪畫講述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希望。每個畫家對生活的體驗通過畫面將它保存,告訴大家很多最好的東西。我對繪畫總是真誠,沒有騙過人。”

       趙無極自小天資聰穎,酷愛文史,10歲就能揮灑自如地畫畫。父親趙漢生並不反對,他是業餘畫家,在巴拿馬國際畫展中獲過獎。只有母親,看見他整天塗抹顏料,深感焦慮。這種擔憂不無道理。趙無極可是7個孩子中的長子,應當承擔家庭責任。父親支持兒子當畫家的願望,他對妻子説:“咱們兒子若管理銀行,必定倒閉!”

       “我14歲考入杭州美專,我爸爸陪我去。我爸爸人很好!”老人的眸子裏透出深情。“他很開明。”我感嘆道。“也很溫和。”老人注視著我,“他從來沒有説你不要畫畫,那個時候不容易。”

       校舍就在美麗的西子湖畔。趙無極每天在湖邊流連,沉醉於水天之間光影的迷離,看著空間不斷伸展,一片樹葉在水中極小的倒影,竟幻化出無窮無盡的藍色。

熱詞:

  • 趙無極
  • 心靈
  • 畫面
  • 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