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紀念辛亥百年珍貴歷史文獻展參觀人次破9萬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10日 15:0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東方的覺醒——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珍貴歷史文獻展”專家座談會9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

       此次文獻展覽規模宏大,共展出200余種珍貴歷史文獻、100余幅歷史照片。展品類型齊全,包括名人信札、手稿、老照片、古籍、民國報刊、輿圖、拓片等。其中,《趙鳳昌藏札》、《紹英日記》、梁啟超手稿、詹天佑英文畢業論文及信函底稿、康有為稿本《大同書》、章太炎手稿《鄒容傳》等,都是此次展覽中的亮點,大多都是首次公之於眾的有關辛亥革命的第一手資料,也是國家圖書館館藏精華。除了書籍文獻之外,展覽還精選了一系列視角獨特、系統完整的老照片、新聞漫畫、西洋畫刊和館藏外文善本,都引起與會專家極大的興趣。

       國家圖書館邀請了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政法大學、首都師範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北京社會科學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十多位專家,召開了以“東方的覺醒——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珍貴歷史文獻展”為主題的專家座談會,就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及影響進行了熱烈討論,並就展覽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見。

       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緬懷和宣傳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輩致力於國家統一、民族進步和振興中華的歷史功績,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國家圖書館相關部門歷時一年,精心策劃和組織了這次大型歷史文獻展覽。展覽自9月15日開幕以來,廣受社會各界好評,取得了非常好的社會反響,開幕以來參觀人數已經突破9萬人次。

       記者在觀眾留言簿上看到,前來參觀的有來自湖北、湖南、雲南、河北、河南、山東、吉林、遼寧、黑龍江等十幾個省市、地區的觀眾,其中一位叫賈晗林的北京大學學生寫著:“當我們從歷史書中走出來,當我們從考試要求的辛亥革命中走出來,似乎一切都有了更多的意義。祝願前輩的愛國情懷能夠在我們這一輩繼續發揚,祝願祖國能夠更堅定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9月17日)”。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到10月31日,面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應觀眾強烈要求,本次展覽時間由原來的每天9:00-17:00(節假日不休息)延長至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