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國人組團赴日搶購 日本拍場假貨也氾濫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23日 16:0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國的藝術品市場正在不斷的發展,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藝術品的需求也在不斷加大。曾經只有藝術家才收藏的藝術品,如今已經有不少普通市民也收藏了。需求量的加大,讓我國的藝術品越來越翹,價格也越來越高。因此,不少人都瞄準了國外的藝術品市場,日本成為了收藏者掃貨的第一選擇。最近,一批中國的藝術品收藏機構和個人買家,不斷奔赴于日本的各大藝術品拍賣場和市場。在近10天裏,他們沒去過一個景點,每天只睡6個小時,甚至只吃盒飯,為的只是能“搶到”藝術品。 

        “團購”也要有方法

        在這批中國的藝術品收藏機構和個人買家組成的日本行團隊的“日程表”上看,從9月5日到15日的行程中,有東京、大阪、京都等城市,以及包括東京中央拍賣在內的9個拍賣專場,包括看各場次拍賣預展,以及去藝術品市場淘寶,旅行團的團費是每個人一萬元左右。日本有很多藝術品是從中國流出,推出的書畫、玉器、鼻煙壺、佛像青銅等專場都各有特色,茶具、貼畫等具有當地特色的藝術品也很有人氣。此外,同類藝術品價格比國內至少便宜1/3,也是很大的一個吸引力。在此次9場拍賣會中,東京中央拍賣會的部分展品曾來中國預展過,領銜的中國官窯藏品和中國繪畫與書法,讓國內不少藏家唸唸不忘,起拍價也是格外讓人心動。

        最近幾年,日本藝術品市場上的中國面孔越來越多,“可以説日本買家和拍賣公司對中國買家又愛又怕,愛的是中國買家多數比較執著,看中了一定會想辦法弄到手,怕的是中國買家懂行的不少,一旦聯手,殺傷力很大。”無錫文物公司總經理楊啟明告訴記者這次日本行中的一個花絮,一場拍賣會上,有幾個日本買家盯上了他們的團,聯手對抬價格,幾個回合下來,在一根巨型象牙上耗上了。楊啟明他們就説好,只要價格過百萬,大家就撒手,結果喊價剛過了百萬,一直爭搶的江浙團頓時沉寂下來,拍賣師落錘,幾個日本買家一下傻掉。 

        日本拍賣會多采取的是會員制,即有資格以及受到邀請的買家才能加入,入場的買家圍著榻榻米,為自己鎖定的目標爭奪。其中,中國面孔不在少數。有一場700人左右的專場,其中近一半是中國人。去日本的收藏團隊,幾乎所有的時間用來購買藝術品,每頓吃的是盒飯,每天在賓館睡5—6個小時,然後就是不停地買和看。團中一個南京的買家一人就買了100多萬的貨,整個團的總購買量則以千萬元計算。

        日本藝術市場贗品也氾濫

        “抱團”搶貨成新趨勢到日本花大時間和大價錢淘收藏品,“抱團”很重要,這是很多曾去日本“淘寶”的無錫買家的心得。每年去日本淘寶的一個無錫買家告訴記者,日本市場這幾年中國藝術品價格一路飛奔,很大一個原因是中國買家多,各地的中國投資者擠到一起,自然就把價格推高了。這樣的情況多了,中國買家也開始合作,比如有買家會聯絡幾個同行者,每人出資合買大價值的藏品。或者,在一個專場中,如果幾人看中同一件拍品,為防止自己人把價格抬上去,就會約定,這件東西讓給一個買家,在其他場次中,這個買家就要讓一件拍品給其他夥伴。

        每年到日本的“掃貨客”不少,不過,業內人士建議,到日本參加拍賣會也要謹慎,那邊的收藏品市場同樣假貨氾濫,拍賣會規矩和國內都一樣,不保真。據去過日本的一位買家回憶,他曾在京都等古玩市場看到吳昌碩等中國名家的字畫,都是假貨。日本藝術品拍賣市場仿製手段也很先進,投資者下單,需要非常謹慎。這次同去日本的袁先生告訴記者,在一場拍賣會上,有幾個浙江人為了爭一張張大千的畫差點打了起來,可惜那張是贗品。

        據了解,日本不少拍賣公司會把拍賣圖冊寄到國內,起拍價都非常低,吸引買家前往,而去日本的人,多少有這樣的心理:只要去了,多多少少就要買一些。

        隨著我國的藝術品市場不斷發展,人們購買藝術品的數量越來越多,一些國外的拍賣會也看中了中國人的購買力,不少拍賣會都有中國人在“撐場子”。但是,如今藝術品市場上贗品充斥現象普遍,即使在國外市場上也是存在的,因此,收藏者在購買時一定要仔細鑒別,不要因為一時便宜而買了贗品。

責任編輯:郭諭

熱詞:

  • 藝術臺
  • 藝術品市場動態
  • 拍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