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專題活動 >

“人間正道是滄桑”攝影大展背景資料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22日 17:2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畫冊和影展編排:

      5個革命紀念地、3個時代節點、190位作者、540幅影像作品

       “人間正道是滄桑——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畫冊和影展的編排特別選擇了上海/嘉興、井岡山/瑞金、遵義、延安、西柏坡五個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革命聖地,旨在通過反映五地在新中國成立前後、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後、新世紀至建黨90週年的三個時段影像的對比,以百姓生活變遷為主要內容,以影像為媒介,直觀地展現出一部跨越時空的百姓生活圖景。

       中國攝影家協會組織攝影家親赴五個革命聖地采風創作和收集攝影作品近萬張。經過精心編輯和選擇,畫冊共收錄了190位攝影家的540幅不同時代的作品。運用對比的藝術表現形式編排和展示,以組照形式通過普通人生活一點一滴的變化,折射出在黨的光輝正確領導下人民生活日新月異的變,反映出偉大的時代巨變,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

       影展特點:

       規模大,佔地約1千平米
       展期長,時間跨度24天
       史料珍貴,今昔圖片對比鮮明
       公園觀展,黃金周豐富百姓文化生活

       本次影展在北京金秋時節舉辦,展期跨越十一黃金周。有三個顯著特點:一是今昔對比,史料珍貴;二是視覺鮮明,內容貼近百姓生活;三是室外辦展,規模大,展期長。

       影展分為兩個展區:中心展區和130米長廊展區,佔地面積約1千平方米,共展出攝影作品200余幅。其中中心展區,凸現對比,著力展現三個時段五個革命紀念地的百姓生活變遷,展架呈火炬狀,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30米長廊展區,重點展現新世紀五個革命紀念地真實而豐富的生活場景,共設展墻50余個,借助長城磚墻為裝裱的背板,營造歷史的厚重滄桑感。

       影展9月22日開幕後將持續展出至10月15日,展期長達24天。為了豐富百姓文化生活,展覽地點特別選擇在玉淵潭公園,展出時間也特別選在十一黃金週期間,使黃金周真正成為公眾的快樂周、幸福周。

       展覽開幕式上,為了體現紅色革命代代相傳的精神,特別邀請少先隊員到現場進行演奏表演。另有上海/嘉興、井岡山/瑞金、遵義、延安、西柏坡五地代表也被邀請來北京見證展覽開幕。展覽在《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的合唱聲中開幕。

       攝影家構成:專業、敬業、高素質

       在本次畫冊和影展照片的創作者中,近200位攝影家參與。有蜚聲國際的老一輩攝影家、有實力雄厚的中青年攝影家;有關心支持基層攝影文化發展的攝影組織者,還有幾十年如一日持續紀錄百姓生活和家鄉變化的老攝影人。

       活動的意義:關注現實、記錄歷史、傳承文化

       通過活動,既是為革命紀念地留下精彩的影像畫卷,也是為珍貴的老照片所做的系統整理,對所有攝影家來説,更是一次情感的回歸和心靈的滌蕩。他們用鏡頭在紅色聖地創作紀錄下嶄新的篇章。

       其一,這就是重新梳理中國共産黨的發展歷程,重溫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逐步走向富裕的道路。這種回顧告訴我們,中國共産黨是人民的正確選擇、是歷史的正確選擇。
 
       其次,三個時段的影像對比,反映偉大時代巨變、描繪人民群眾精神圖譜,無疑將會更好地激發人們的愛國熱情,凝聚人們的精神力量,更加堅定只有共産黨才能發展中國、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信念。

       其三,直觀的攝影藝術及時反映中國90年的輝煌巨變。不僅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發揮了作用,還將記錄和見證歷史,傳播和推動革命老區紅色旅遊,彰顯攝影的核心價值和意義。

       研討會:時代變遷中的影像價值和傳播

       對於每個中國人來説,自1921年到2011年這90年,其間思想觀念之嬗變,社會活動之豐富,生活方式之變遷,構成了這個時代最為醒人眼目的難忘記憶。為了更好地提升活動的意義和學術品味,探討攝影在關注現實、記錄歷史、傳承文化中所體現出的文化內涵和核心價值,尤其是攝影在時代變遷中的影像價值和傳播作用,主辦方邀集來自黨史研究、社會學、文藝理論評論界、新聞傳播界等專家和學者,將於影展開幕式當天舉行以“人間正道是滄桑——時代變遷中的影像價值和傳播”為主題的專題研討會。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人間正道是滄桑
  • 攝影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