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中國藝術品迎來授權元年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22日 16:5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國內第一張 “藝術授權”銀行卡誕生

  元代畫家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自今年6月在台北合壁歸來後,由浙江博物館收藏的《剩山圖》9月17日在杭州首啟藝術品授權,邁向商業用途,出現在銀行卡和電話卡上,該套電話卡以《富春山居圖》整幅畫卷為藍本,運用刻銅藝術、鏤銅藝術將中國傳統文化的含義表達于銅片之上。套卡採取八連張的形式,首張為《剩山圖》,另7張為《無用師卷》拼接組合,總面值800元人民幣,印有《剩山圖》的某銀行卡則成為中國第一張“藝術品授權”的銀行卡。

  授權費尚無規律,利潤比普通禮品高很多

  “美國的米老鼠是全球皆知的卡通品牌,為眾多商家帶來財富。”artkey藝奇文創集團董事長郭羿承用這樣的開場白接受成都商報記者的採訪。

  到底什麼是“藝術品授權”,郭羿承説:“藝術品授權是以藝術創作為主體的授權類型,是授權商將所代理的藝術家作品著作權以合同的形式授予被授權商使用;被授權商按合同規定從事經營活動,並向授權商支付相應的費用。”

  公司是如何拿到藝術授權的?授權費又是怎麼計算的?對此,郭羿承説,“公司從藝術家、博物館、美術館等手裏得到藝術品的授權,授權費用則按照和藝術家、博物館事先擬好的協議支付,沒有規律可循,目前藝術授權這塊還沒有形成一個很成熟的行業體系。現在,大多授權公司為了獲得某件藝術品的藝術授權,除了支付一定額度的最低保證金外,還要將銷售額的5%~15%作為授權費返還給藝術家或其後人。從這個意義上來説,藝術品授權有著點石成金的妙用,其利潤比普通禮品高10%~30%。”

   買不起真跡照樣可以買走“齊白石”

  不是所有老百姓都能買得起藝術家的真跡,黃銘弘舉例説,一幅齊白石的畫作價值不菲,普通的杯子價值10元,通過藝術品授權,印上齊白石畫作的杯子立即漲至100元。藝術授權産品,出售的不是畫作,或是印有畫作的杯子,而是一件附加了藝術價值的産品。

  有人説藝術品授權會使藝術庸俗化淺薄化,那麼藝術品授權意義何在?對此,郭羿承表示:“藝術品授權最大的社會作用就是將藝術生活化,讓更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接觸到藝術作品”。

    中國藝術品授權將有爆破性發展

  國際藝術品市場上,不乏驚天動地的中國面孔。不過,在藝術品授權市場上,中國藝術家卻遠遠落後於歐美藝術家。藝術品授權産業在西方已有二三十年曆史,産業形態發展得比較成熟,在紐約、倫敦、法蘭克福等地,甚至還有專門的博覽會在做藝術品授權的交易。如今全球藝術消費市場最大的組成部分之一就是授權市場,在藝術市場比較發達的國家和地區,藝術品授權市場每年的市場規模早已是藝術拍賣市場的幾倍。對於國內市場,郭羿承表示“目前國內市場剛開始,不成熟,這就跟網絡剛開始發展的時候一樣,但是它會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有爆破性的發展。”

    大師已逝藝術品版權如何獲取?

  從博物館獲得版權是否合法?那些已故知名藝術大師的後人如何界定,他們具有真正的版權授予能力嗎?黃銘弘透露,公司和博物館簽約獲得藝術授權是完全合法的,“1996年起,郭弈承就找到了北京,湘潭等地齊白石的後人,爭取到齊白石畫作的授權。”

  泰和泰律師事務所知識産權專家黃春海表示,美術作品在作者逝世後的50年內都被法律保護,博物館或者美術館具有原件的所有權和展覽權,要向外界授權複製藝術品的話,必須同時取得複製權和發行權。而美術作品版權在作者逝世後的第50年的12月31日進入公共所有領域,任何個人和博物館等都可以行使複製權,不存在侵權問題。但要製作成商品發行的話,還是需要藝術品版權所有者的授權。

責任編輯:郭諭

熱詞:

  • 藝術臺
  • 藝術品市場動態
  • 中國
  • 授權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