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蘇富比秋拍預熱 民國書畫走俏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22日 16:5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香港蘇富比近日舉辦秋拍預展,為其10月1日起在香港舉辦的本年度秋拍的緊張局勢“疏鬆筋骨”——儘管春拍藝術品市場仍是大鳴大放之態,但隨著夏季宏觀經濟形勢的緊張,藝術品市場是否能延續此前的強勢,已經從驚嘆號變成問號。

        但是從蘇富比秋拍預展所體現的情形看,大批量的民國書畫開始投放拍賣市場,一掃此前近現代書畫大家一統江山局面。事實上,蘇富比在9月中旬在紐約先行舉辦的秋拍中,一個重要的新舉措,就是在紐約拍場增加中國明清書畫專場,並錄得總估價的兩倍多。

        “這是近兩年比較明顯的一個新現象,大家都只關注到張大千、齊白石的以百萬、千萬計價,但是真正的收藏家對於從10萬到上百萬的民國時期書畫漲幅更加敏感,他們已經看到了新的價值洼地。”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主管張超群對《第一財經日報》介紹説。

        民國收藏熱正當時

        民國時期的書畫,這個在以往曾被收藏市場忽視的板塊逐漸形成一種合力。今年秋拍,蘇富比還專門重點策劃了《民國名人書法專輯》、《金城與民國初年北京畫壇》等專場拍賣,以適應收藏市場越來越多參與競投民國時期書畫的收藏家。

        “這有幾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客觀環境,張大千、齊白石等近現代畫家作品價格高漲,這也會帶動同時期的其他畫家作品升值,但絕對價格還比較便宜;其次民國時期的畫壇本就十分具有生命力,有很多不同的面貌,即使是擬古的東西,也具有當時的氣息,現在這種環境下,畫家不一定培養出來。此外,清末民國距今不遠,有比較多的依據跟他們靠近。”張超群介紹道。

        2009年,蘇富比曾舉辦過《民國初年南北山水名家》專場。“當時基本都是十來萬、20多萬,現在看來便宜得不得了。”張超群介紹説,“參與競投的人非常多。”

        這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畫家,有“海上四大花旦”之稱的唐雲、江寒汀、張大壯、陸抑非等人之作品,漲幅已經開始增顯。“唐雲的畫,在上世紀70年代來看並不怎麼樣,但現在已經起來了。陸抑非的工筆畫,江寒汀的水墨,以前幾萬可以隨便買,現在幾十萬、上百萬的價格也不稀奇。尤其是這兩年。” 張超群説道。

        這也是書畫市場近兩年在集中挖掘了近現代名家之後,開始逐漸拓寬新的收藏領域。比如近年來廣受海外藏家追捧的陳少梅,如今陳少梅的老師金城也被挖掘出來。

        在今人看來,這些可能只能算是中小名頭的不少民國時期的書畫家,在當時可是中國畫壇上的明星。如南方的陸恢、黃山壽、吳石仙、張善子、弘一法師等;北方的金城、蕭謙中、蕭俊賢、顏伯龍、陳少梅、姚華等。而當年更有動輒一幅畫換幾條黃金的吳湖帆,現在價格還不如陳少梅。

        當然,這也可能跟大環境有關,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際,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追古思今,一批文學及電影創作,更是將那時期的文化名人變得廣受關注。就在今年上半年中國嘉德推出的《凝望百年書法專場》拍賣中,胡適、馮玉祥、蔡鍔等民國名人的書法就出現一眾收藏家搶拍的現象。

        不過,在書畫專家張超群看來,這也是此前未有之現象。“現在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賣的,以前是考眼光的,現在卻沒早跟晚的收藏差別,有點亂套。有時候把你弄得有點糊塗。”張超群笑道。本次香港蘇富比秋拍的中國書畫類別共有360件拍品,總估價逾2億港元,為歷屆之最。

        儘管夏季宏觀經濟形勢開始緊張,但在張超群看來,“整體經濟狀態不一定對藝術品市場呈現等比例的影響。當然,我們也不期望再翻跟鬥,只要能維持現狀就好了。”他説。

        尤倫斯“最後一次甩賣”

        而蘇富比秋拍的另一個焦點,仍然是中國當代藝術收藏家尤倫斯的專場拍賣《蛻變——當代中國藝術的革新與演化》。繼春拍之後,再次推出尤倫斯所藏中國當代藝術92件拍品,總估價7700萬港元。

        春拍中尤倫斯專場至今曆歷在目:105幅作品全數拍出,總成交4.3億港元,大幅超出事先估計的1億至1.3億港元,且無一流拍。張曉剛的早期代表作《生生息息之愛》更以7900萬港元成交,創下畫家最高拍賣紀錄。

        在這第二次尤倫斯珍藏專場中,包括了眾多上世紀90年代中國當代藝術的前衛實驗作品以及現今成名的重要畫家的早期作品。曾梵志作于1998年的油畫《面具系列199826號》估價近2000萬港元,為本次專場最高。而劉野作于1996年的《齊白石肖像》以估價900萬港元位居其次。

        本次專場也為尤倫斯所聲稱其收藏的“最後一次公開拍賣”,當然,儘管這兩年尤倫斯拿出來不少好的中國當代藝術作品,但他仍保存著該板塊最多和最出色的作品。這也使其成為世界範圍內的收藏傳奇。

        觀念藝術的裝置、錄像作品,是本次尤倫斯專場推出較多的藝術品種類。對此,蘇富比當代亞洲藝術部主管林家如表示:“開設錄像單元的理由有兩條:錄像形式在年輕藝術家中採用較多;在內地、亞洲的該種類藝術市場價格偏低,約在2萬美元,有較大的上升空間。”

責任編輯:郭諭

熱詞:

  • 藝術臺
  • 藝術品市場
  • 蘇富比
  • 秋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