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重負與重覓中國美術學院版畫之路”展覽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06日 16:0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美術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一八藝社”的年輕藝術家合影

       面對新興木刻這一中國近現代歷史上的重要文化運動,作為這個運動策源地之一的中國美術學院繼8月舉辦“魯迅的面容”版畫展之後,將於9月7日下午在中國美院美術館舉辦“重負與重覓中國美術學院版畫之路”展覽,以極具代表性的中國美院版畫發展史的回溯,紀念“新興木刻”運動80週年。

       展覽以文獻、歷史實物、作品等多維度的呈現方式,分“新文化”、“新中國”、“新時期”三個版塊,“新”字串接起板塊內部貫連的線索,也暗藏了新興木刻運動的靈魂。

       1931年的上海,一群來自杭州“一八藝社”的年輕藝術家,在中國藝術史上第一次以展覽的形式將創作的新木刻版畫呈現在了世人面前。他們的行為,開端了影響深遠且具深刻前衛意識的“新興木刻運動”。星星之火,在國立藝專這個“新興木刻運動”重要策源地的內部薪火相傳,培養了胡一川、羅工柳、力群、彥涵等一大批藝術大家,更在接踵而來的民族救亡與民族獨立的熱潮中,在中國現代美術史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 1954年,中央美院華東分院(中國美院前身)版畫係正式成立,“新興木刻運動”的實踐者張漾兮出任首任系主任。新中國版畫係的學術策略,自覺秉承“新興木刻運動”的光榮傳統。一方面推崇藝術對於社會的責任與擔當,另一方面強調版畫藝術的本土化建設,譬如率先建立“水印木刻研究室”,並將這種思想貫穿在版畫係的整體教學大綱和教學計劃之中,確立了中國現代版畫教育的新範式;經歷了1980年代“多元化呼喚”的思想洗禮,新時期的版畫係,面對著深厚的自身積澱與全新的歷史境遇,以“民族性”、“寫實性”、“表現性”、“複合性”各教學工作室為學術平臺,迅速發展實驗工作室,加入新媒介與新技術,在版畫新媒介與傳統印刷技藝間的兩端深入和良好互動,展開了全新的學術思考和文化實踐。

       該展是中國美院“國美之路”系列繼“致葵園許江作品展”、“東西貫中吳冠中大型藝術回顧展”、“國美之路林風眠師生聯展” 之後的又一大展。“國美之路”通過中國美術學院師生群體的個案,尋找中國美院從1928年到2010年始終貫穿的學術文脈,追溯和回顧中國近現代美術教育的發展歷程。借展覽弘揚中國美院在學術上始終堅持的“為藝術戰”的使命感、會通、詩性等學術精神以及他們拒絕因循守舊的旺盛創造力,通過重訪國美之路,重建藝術的心靈家園,尊敬歷史,在歷史的土壤中繼承和弘揚學院獨特的學術品格和傳承精神,不斷鍛造中國藝術教育的品格和高峰。

       “國美之路版畫展”重在梳理從“新興木刻”運動到“後印刷”時代的國美版畫發展歷程,強調“新文化”、“新中國”時期國美版畫的先發性優勢與奠基性意義,以及在“新時期”背景下對於國美版畫優秀傳統的繼承與開拓性貢獻;探究作為中國藝術實驗策源地之一的國美版畫創作、研究與教學體系的學理淵源,以應對“後印刷”時代的版畫問題,進一步承擔版畫藝術的社會與時代責任,重塑國美版畫在中國版畫創作與教學領域中的示範與引領性位置。這也體現了中國美院院長許江在展覽前言中所説的展覽初衷,“循著中國木刻與版畫藝術發展的歷史軌跡,梳理美院版畫創作與教學的發展道路,凝練代代傳承的文化精神和學術品質。”展覽將持續到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