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六月星河 璀璨杭城 美術院校畢業展拉開帷幕

發佈時間:2011年05月31日 11:5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美術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又到一年畢業季,全國各大美術院校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各自的畢業展。5月25日,“六月星河 璀璨杭城——中國美術學院2011畢業展新聞發佈會”在中國美院南山校區舉行。中國美術學院副院長王讚、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楊樺林、中國美院黨委宣傳部部長傅巧玲、中國美院教務處處長翁震宇、中國美院學工部副部長陳燕屏等出席發佈會。會議由中國美院黨委副書記胡鐘華主持。

  據中國美院副院長王讚介紹,今年中國美院的畢業展將於6月1日下午3點在南山校區、象山校區和上海張江校區同時開幕。今年的畢業展,延續了去年的策展思路,依舊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6月1日至7日的全校學生畢業展,第二階段為6月11日至17日的“優秀作品展”。期間穿插了設計藝術學院服裝專業畢業生上演的“葵園星語服裝設計專業服裝秀”和跨媒體學院的“跨媒體之夜”。

  與展覽同時,中國美術學院還設置了“就業創業服務周”,以“就業創業成長”為主題服務大學生就業創業,以全面推動中國美術學院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相比去年而言,今年的畢業展顯得更為開放、璀璨。院方不僅請企業來院挑選人才,邀請市民參與“我最喜歡的畢業作品”評選,更通過各種徵集方式選拔市民代表,邀請其在畢業展開幕式上發言,似要將展覽的開放性進行到底。另外,為加強中國美院與城市文化建設的互動,院方設立了專用郵箱,通過徵集篩選出前20名市民,贈予一票難求的服裝設計專業服裝秀的門票。這更為此次展覽“璀璨杭城”的目的埋下了伏筆。

  與中國美院相同,廣西藝術學院美術學院今年的畢業展,改變以往分各個專業舉辦的形式,而採用整個美術學院一起辦展,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同時,場館由校內美術館轉到校外的廣西博物館,以此來擴大參觀者的關注力,使讀者的範圍拓寬。也盡可能地讓畢業生早點感受到,在校外展覽所要承受的挑戰力遠遠要大於校內的美術圈。

  相比之下,中央美術學院的策展思路似乎更為傳統。整個展期分為三個階段:第一輪展覽從5月18日至5月23日,參與本輪展覽的有版畫係、壁畫係、城市設計學院;第二輪展覽從5月25日至5月30日,實驗藝術系、中國畫學院、設計學院將分別在中央美術學院地下展廳、多功能廳以及設計大樓進行作品展示;第三輪展覽從5月31日至6月6日,雕塑係、油畫係以及建築學院將分別在中央美術學院地下展廳、多功能廳以及設計大樓亮相。浙江大學藝術學院與中央美院的策展手法相似,第一階段,5月26日至5月30日,為視覺傳達方向展覽;第二階段,6月1日至6月5日,為環境藝術方向展覽;第三階段,6月7日至6月12日,為美術學方向展覽。

  從目前幾個已經展出的美術院校來看,最具特色的當屬廣州美術學院開幕式上的一場“行為鬧劇”。十幾個學生用“蒙頭”、“開槍”、“倒地”的行為來挑戰院長的權威,使一向平鋪直述的開幕式,立刻變得輕鬆活潑了起來。儘管各大美術院校對於畢業展各有各招,但無一例外的是,都是從自身的情況出發,至於最終展覽效果怎樣,則根據自身資源整合的程度來呈現。中國美術學院畢業展一直是藝術界美術創作的風向標,它對於畢業展作品質量要求十分嚴格。學生的專業素養自然無需置疑,但在就業方面,相比其他院校,則還有待提升的空間。另外,作為一年一次的大型學院派展覽,一直被廣大藝術愛好者所期盼。作為主辦方,更是希望擴大學院的社會影響力,使展覽的輻射範圍更寬,由此才發動了杭州市民的共同參與。

  雖然各個學校會因為場地、規模、影響等種種原因,對畢業展的策展方式有所影響,但在大範圍看來,都在向一個開放性、功效性和影響力的方向發展,都體現了各美術院校在策展手段上的思考與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