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翡翠價格大漲後還能追高嗎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21日 18:0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俗話説:“黃金有價玉無價”。翡翠作為玉石中的名品,在近一年的時間裏,像坐上了火箭,價格如日中天。究竟是何原因使得翡翠市場如此火爆,價格如此之高呢?

    翡翠收藏保存價值高

    業內人士介紹,翡翠有五大特點:一是它的顏色多彩多姿,有紅翡、黃翡、綠翠、紫羅蘭、白青等許多顏色,並且可以同時在一塊玉上出現,這是其他寶玉石所沒有的;二是其種類變幻無窮,它是一種多晶體,其晶體的粗細、晶形的不同影響到它的透明度;三是可遇不可求,翡翠玉材的表現和顏色色彩、分佈等各不相同,很難找到完全相同的翡翠;四是幾乎所有的寶石均可用重量計價,而翡翠具有的上述幾大特性要求綜合衡量,沒有一種標準的公式定價;五是翡翠的抗壓性和抗熱性很大,這些特點提高了它的收藏保存價值。

    在珠寶市場上,緬甸被稱為“翡翠之國”,但是近年來該國的上等原材料開採已近枯竭。一塊手指頭大的玻璃種緬甸玉,在現在的市場上,無色的就要上萬元,有點綠色的更是賣到四五萬元,甚至更高。在市場發燒的背景下,投資者隊伍日益擴大,以前大多數投資者是一些專業收藏愛好者,而現在翡翠愛好者隊伍擴展到普通消費者,資金多的就買大的貴的,閒錢少的人也會買一些小的翡翠投資收藏。

    “月下美人燈下玉”

    普通投資者該如何選擇翡翠呢?專家告訴我們,一般可從翡翠的透明度、顏色、凈度和雕刻工藝等幾方面考察。翡翠的透明度是其種質優劣的表現,是所有評定翡翠質量要素中最重要的指標。業內有“內行看種,外行看色”、“種好遮三醜”和“不怕沒有色,就怕沒有種”等經驗之談,足見翡翠的種質、透明度的重要性了。

    當然,翡翠的顏色也是決定它價值的重要指標。而在翡翠眾多顏色中,屬綠色為最佳。觀察顏色有“四要素”,就是“正、濃、鮮、均”,“正”是指顏色的純正程度;“濃”指顏色的飽和度,即顏色的深淺程度;“鮮”是顏色的明亮鮮艷度;“均”則是指翡翠顏色分佈的均勻度。業內行家介紹説,觀察翡翠的顏色時一定注意不要在強燈光下看,要在自然的日照光下觀色會比較準確,行內有句話叫“月下美人燈下玉”,由於強燈光下的光譜不全,翡翠的顏色受光源及環境的影響比較大。

    市場供求看價格還要漲

    收藏投資翡翠,最重要的是要防止買假。專家提示消費者,要認清A、B、C貨,只有A貨的翡翠才是未經人工處理的真貨,B、C貨翡翠一般都模倣A貨翡翠,但與A貨價值懸殊。辨別的方法:一是“看顏色”,順著光看B貨翡翠,仔細觀察可以看見B貨表面有很多凹坑和麻點,顏色不鮮艷、不自然;C貨翡翠對著光能看出顏色是沿著裂隙分佈的,看起來很像毛細血管。二是“看光澤”,種質再差的A貨翡翠拋光後都呈玻璃光澤,而B、C貨則不然。三是“看結構”,透光觀察,A貨翡翠透明度高,顆粒細小。雖然B貨和C貨看起來也很漂亮,但毫無投資價值。

    翡翠價格儘管居高不下,但依然成為今年最具投資價值的收藏品之一。北京大學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明説:“從目前的市場供求狀況看,翡翠價格還會上漲。”不過,在價格普漲之時,專家也告誡消費者,應該摒棄在玉石市場撿漏的心理,要做足功課,多看少動,莫頭腦發熱,産生投資衝動,輕易入市,以免造成投資損失。他們認為,儘管翡翠收藏投資長期趨勢是上漲,但沒有只漲不跌的投資品種,在長期上漲趨勢線上也會有起伏波動,入市時機的選擇非常關鍵。新入市的投資者尤其應當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