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靳尚誼:油畫在中國發展需融入更多中國元素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03日 12: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新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靳尚誼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協名譽主席靳尚誼在9月2日出席此間第二屆中國小幅油畫展開幕式時表示,油畫作為西方藝術的代表之一,在中國的發展需融入更多的中國文化元素,而不是一味的單純模倣,才能在中國具有更強的生命力。

    靳尚誼表示,油畫作為外來畫種,進入中國後得到了很好的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的油畫藝術家們更加活躍,這一時期,油畫專業在中國藝術界有了很高的地位。但是我們現在應該很清醒的意識到,油畫在傳入中國時,有其很深的西方文化背景,與中國人的文化、審美等有很大差異,中國的藝術家們在進行藝術創作過程中一定要注重創新求變,融入更多的中國文化元素,再與西方先進的藝術理念融合,創作出有中國特色的油畫藝術,為油畫藝術的多元化發展做出貢獻。

    今天開幕的《研究與超越——第二屆中國小幅油畫展》,由中國油畫學會、濰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是繼2001年以來的第二屆展覽,也是第十六屆魯臺會中一項高規格全國性文化活動。本次共展出作品204件,以多樣化的藝術手法,表現出油畫語言探索與研究的新風貌,是一批具有較高學術價值的藝術作品。

    中國的油畫最早出現在棺槨器具之中。據周禮、漢書等文獻所記,二千多年前的中國已有用“油”繪畫的歷史。通常的説法是1581年利瑪竇攜天主、聖母像到中國後,才開始了中國的油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