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美術專題 >

[美術星空]尋寶記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29日 15:2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尋找失落的國寶》鴉片戰爭後,各國侵略者趁火打劫,導致大量的中國國寶級珍貴文物流失海外,數量之龐大令人震驚。到底有多少國寶流失在了海外?它們現在何處?

    《白色金子》明末清初的時候,中國瓷器風靡整個歐洲,成為宮廷和貴族城堡內最時尚的奢華品,瓷器的價格甚至等同於同樣重量的黃金,西方國家為購買這些瓷器每年都需要支付龐大的現金。然後僅僅過了三百多年,19世紀中國瓷器卻已在國際市場上消失了蹤影。

    《民國造》民國時期,大量的中國文物流向西方,隨著這些文物一起流失出國門的,還有大量的偽造贗品,至今還堂而皇之地在國外的博物館裏陳列,讓人難分真假。是誰偷梁換柱,製造了這些逼真的贗品?又是誰手眼通天,操縱著一段偽造文物的暗藏曆史?

    《十一羅漢》十一尊陳列在西方國家博物館的羅漢雕塑,體形巨大,姿態傳神,價值連城,堪稱不可能的美麗。18羅漢為什麼只剩11個,這11尊遼代大羅漢為什麼會成為各大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出賣文物的人》清末民初之際,政局動蕩,文物流散,在這個大背景下,中國歷史上出現了最早的成規模的文物販子。盧芹齋與吳啟周聯手創辦的“盧吳公司”是當時最大的文物公司。大批中國珍貴文物通過“盧吳公司”流向海外,盧芹齋也從名不見經傳的貧困小子一躍成為聞名巴黎的華人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