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美術市場 >

探秘故宮珍寶館:體味皇家氣質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23日 12: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千龍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館名:珍寶館

  地址:故宮博物院

  特點:介紹宮廷珍寶為主題的專門展館

  鎮館之寶:金甌永固杯、田黃三連印章

  故宮博物院收藏了大量的珍玩寶物,涉及宮廷典章禮制、宗教祭祀、生活日用及休閒玩賞各個方面。這些珍寶處處顯示出皇家的雍容與典雅。

  帝後的奢華——天朝服飾

  衣冠服飾是封建社會等級差別的重要標誌,歷朝歷代都制定了嚴格的冠服制度。清代宮廷服飾以本民族服飾為基礎,借鑒漢族冠服的形式與規制,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這些服飾多以金銀、玉翠、珍珠、寶石等為原料,精工巧做,處處體現出皇家的尊嚴與華貴。

  明孝端皇后的鳳冠

  珍寶館中展出的帝後服飾中,這件鳳冠是惟一的一件明代皇后的鳳冠。鳳冠是皇后在接受冊命,拜謁宗廟,祭祀祖先,參加朝會等正式場合所佩戴的禮帽,是皇后身份的象徵。據《明會典》記載,皇后的鳳冠為,九龍四鳳冠,漆竹絲為圓框……上飾翠龍九金鳳四,正中一龍銜大珠一,上有翠蓋,下垂結珠,余皆口銜珠滴。珠翠雲四十片、大珠花十二樹,小珠花如大珠花三數。由此可見皇后的鳳冠是有著嚴格的製作規定的,同時這樣的規定也是封建王朝嚴格等級制度的體現。展出的這件鳳冠是明萬曆皇帝的原配皇后--孝端皇后的鳳冠。

  孝端皇后王氏是一個不幸的女人,她與萬曆皇帝大婚成為皇后,享有了一個女人所有的尊榮,卻得不到一個妻子應有的快樂。萬曆皇帝對她沒有一絲興趣,皇帝深愛著鄭貴妃,並且為了這個女人,數十年對朝政消極怠工。鄭貴妃做夢都想讓自己的兒子登上皇位,自己擁有皇后的鳳冠,為此萬曆一朝後宮禍患不斷,並且還釀成了"梃擊案"、"紅丸案"、"移宮案"這明宮三大奇案。鄭貴妃到頭來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而孝端皇后在位42年後,在深深的痛苦中逝去,她的這件皇后鳳冠也隨她葬入地下。一件皇后的鳳冠折射出兩個女人一生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