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展訊 >

著名國畫大師關山月作品展在武漢開展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08日 16: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綠色長城》 作者: 關山月 1974年 

作品簡介:1973年,關山月回家鄉廣東陽江,此地處於南粵海濱,屬風沙帶,很難生長植物 在“綠化祖國”的號召下,海疆也發生了變化,風沙地植滿木麻黃樹。畫家覽物生情,藝術地再現了家鄉的變化:遠處的海面上煙波浩渺、機帆點點,近處的木麻黃樹迎風而立、搖曳多姿,遠樹如層波疊浪構成一道綠色的屏障,恰是一道“綠色長城”。此畫在藝術語言上,以色彩為宗,別具一格。 關山月兼事美術教育,歷任中南美專副校長、廣州美院教授兼副院長,曾任中國美協副主席等職。

《龍羊峽》 作者:關山月 1979年

   著名國畫大師關山月畫展《江山如此多嬌》7月6日下午在武漢美術館開展,吸引了數百位武漢市民前來觀看。

    關山月先生是我國當代著名的國畫大師,也是嶺南畫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其代表作為與傅抱石合作為人民大會堂創作的巨幅國畫《江山如此多嬌》。這次畫展是武漢市美術館繼齊白石、劉海粟美術展後的又一重量級展覽,共展出關山月美術館珍藏的作品61幅,分3個展廳展出。

    記者在3號廳看到,關山月曆時3個月創作的長達15米的國畫《山村躍進圖》,吸引了許多觀眾在現場駐足觀看。這幅巨畫展示的是鄂北山區的建設與生活場景,從魚塘、木工場一直畫到繁忙的長江碼頭和兩岸的城市工廠,還原了歷史場景。

    現就職于廣州美術學院的關山月的女兒關怡告訴記者,關山月作品大多以寫生的方式關照自然,表現千變萬化的自然景觀。其在半個多世紀的藝術生涯中,秉承嶺南畫派所倡導的“筆墨當隨時代”和“折衷中西、融匯古今”的藝術主張,並把這種理念貫穿于他的整個創作生涯當中,創作出了大量膾炙人口的作品。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到8月8日,觀眾可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