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恐懼到享受 耿文強:現在特別享受飛起來的感覺
2018年02月17日 10:29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

特派全媒體記者 白志標 孫嘉暉

廣州日報平昌2月16日電

3分24.65秒,在2月16日的鋼架雪車4輪比賽結束後,中國隊唯一的參賽選手內蒙古小夥耿文強以與冠軍相差4.10秒的成績排在第13位。缺少裝備、缺乏訓練條件,耿文強的首次冬奧會備戰和比賽並不順暢,能有這樣的成績已實屬不易。“我的目標是進入前15名,應該説這個成績達到目標,但其實我還能做得更好。”有些靦腆的耿文強遺憾地説,“有些緊張,出現了失誤,所以滑得不是很滿意。”

很吸引 轉項為進國家隊

從在內蒙古體工隊時練跳遠轉項到鋼架雪車,這對耿文強來説就像夢一場。“因為聽説能進國家隊,尤其是能參加奧運會,所以接到體工隊的通知就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去了。”耿文強説,最重要的其實是“國家隊”這三個字深深地吸引了自己。中國鋼架雪車領隊胡潔坦言,當初在挑選雪橇、鋼架雪車和雪車三個國家隊的隊員時碰到的最大困難就是缺人,“根本無法從各地方的一線隊伍中選人,只能從二、三線隊伍甚至是大學生中選人。”

“當時接到選拔通知後,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根本不了解也沒聽説過這個項目,只知道是國家隊選人,有很大機會參加冬奧會。”他説,“我們當時是全國120人在北京延慶參加選拔,最終5男5女入選。”直到被選中進國家隊後,耿文強才終於知道自己所要從事的項目,但第一次走上訓練賽道卻感覺害怕,“但我從來沒後悔自己的選擇。”

鋼架雪車在賽道上的飛馳速度最快能達到140公里/小時,儘管剛開始訓練時從坡度和彎度都相對簡單的賽道上進行,但還是令耿文強感到恐懼。“第一次滑特別緊張,無法形容的恐懼,身體反應最明顯在呼吸上,面罩上都是急促呼吸的哈氣,肌肉也發硬。一句話,站上賽道就是恐懼。”這種恐懼伴隨耿文強一週左右才有好轉,但足足經歷了一個雪季後恐懼才消失,“大概用了一個賽季,就是2015年~2016年後才終於沒有那種恐懼了,現在則特別享受這種飛起來的感覺。”

有説法稱,鋼架雪車的重大傷病率高達50%,但耿文強説自己並沒有大的傷病,當然訓練中的皮肉受傷是常態,“訓練和比賽中的皮肉傷是家常便飯,最開始翻車也很平常。我聽説過,有人翻車出現了骨折或嚴重傷病,但在我身邊沒有出現過。”他説,有了經驗後,翻車也變得沒那麼可怕,“教練告訴我們,發生翻車無論如何都不要放開雪橇,因為它能保護我們,所以可以看到很多鋼架雪車選手翻車時是跟著雪橇一起翻滾的。”

有天分 兩年練出好成績

練習鋼架雪車的運動員尤其是歐美選手都是身材高大壯碩的,耿文強有些偏瘦。“我自己覺得還可以,因為我的雪橇感還是非常好的,但外教覺得我應該增重,我現在是80公斤,大概到85公斤比較合適。”胡潔也強調,耿文強是那種在鋼架雪車上非常有天分的選手,“他這個成績歐美選手至少要練習5年以上才能取得,他才訓練了僅僅兩年。他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這個成績是真正流血流汗換來的。”

在本屆冬奧會上,該項目的冠軍由韓國本土選手奪得,亞洲選手奪冠也給中國選手帶來了希望。耿文強説:“看到韓國選手奪冠,首先心裏特別羨慕,不過2022年北京冬奧會還離我很遠,我現在需要增強體能,加強技術,先讓自己強大起來。”嚴格來説,鋼架雪車是一項極限運動,也是彰顯運動員個性的運動,很多運動員的雪橇底部都噴上自己喜歡的圖案,而且以猛禽猛獸居多。耿文強也想噴個圖案,“但不是現在,等我水平提高到滿意的時候,就噴個自己喜歡的圖案。”他説。

體育2018冬奧會
獎牌榜
國家/地區 總數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