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架雪車耿文強位列13 為中國冰雪運動闖出新天地
2018年02月16日 15:35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新華社平昌2月16日電 題:為中國冰雪運動闖出一片新天地——記中國鋼架雪車冬奧拓荒者耿文強

新華社記者沈紅輝

“3:24:65”——當中國選手耿文強趴在鋼架雪車上俯衝過終點時,平昌奧林匹克滑行中心賽場大屏幕顯示出了他四輪滑行的總成績。這串數字一閃而過,淹沒在一眾選手的各項成績中,但對於中國冬奧歷史而言,無疑是一項值得銘記的數字。耿文強當天順利完賽,以總成績第13的不俗成績,為中國冬奧鋼架雪車首秀畫上完美的句號,也為中國冰雪運動闖出一片新天地。

耿文強是中國鋼架雪車的拓荒者。今年1月,他在結束鋼架雪車最後一站積分賽後搭上平昌冬奧會末班車,成為鋼架雪車冬奧賽場上的首位中國選手。

鋼架雪車男子個人賽分四輪進行,15日和16日各滑兩輪,前三輪總成績前20名晉級最後一輪,按四輪總成績排定最終名次。昨天比完前兩輪後,耿文強發揮出色,以1分42秒38的總成績在全部30名選手中排名第13。

在當天的比賽中,耿文強依舊發揮穩定。他第三輪滑出51秒18,以三輪2分33秒56的總成績排名第13,第一次參加冬奧會便晉級決勝輪。最後一次滑行,他滑出51秒09,將第13名的位次保持到最後。對於剛剛起步的中國鋼架雪車運動而言,奧運首秀取得如此成績值得肯定。

完賽後,兩天來一臉平靜的耿文強露出了一絲不易察覺的微笑,然後和一名外國選手擁抱了一下,互致敬意。

“還算比較滿意,我賽前給自己定的目標是前15,算是完成了自己的目標吧。”耿文強在當天走出賽場後不緊不慢地説。耿文強是95後,但説起話來給人一種很沉穩的感覺。

內蒙小夥耿文強原是一名專業跳遠選手。2015年,他在跨項選拔中被鋼架雪車國家隊相中,轉行進入完全陌生的雪車運動。

“剛開始起步的時候也是非常害怕。特別緊張,覺得控制不了雪車。”耿文強回憶起初次體驗鋼架雪車的感受時説,“但是,漸漸熟練了以後發現並沒有那麼恐怖,感覺是非常刺激的一個項目”。

憑藉不懈努力和運動天賦,耿文強很快在國際賽場嶄露頭角。2016年初,從事雪車運動不到1年,他就在德國國王湖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比賽。“那是我的第一場洲際杯,取得第19名成績”。

隨後,耿文強多次創造中國鋼架雪車歷史。在2017年雪車世界盃普萊西德湖站比賽中,耿文強在男子鋼架雪車決賽中獲得第七名,實現了中國選手在雪車世界盃上參賽和完賽“零的突破”。

鋼架雪車在中國是冷門運動,國內甚至連一條賽道都沒有。“我們冬天都會在海外訓練,主要是美洲和歐洲,比如德國和加拿大”,耿文強説,“這個項目起步階段非常重要,我們在平時夏天訓練也會注意爆發力這方面的訓練。因為我們沒有賽道,所以有一個模擬器,類似于雪車,只是它下面不是刃,是輪子”。

從事鋼架雪車運動三年,耿文強已經摸索出一些門道。“撬感非常重要,就是人撬合一。趴在撬的感覺很重要。”他説。

儘管耿文強實力上升很快,但和世界頂尖選手相比,他坦言“相差還是很多”。在當天的比賽中,他四輪加起來比奪冠的韓國選手慢了足足4.1秒。這看起來似乎並不長,但放在以百分之一秒決定勝負的鋼架雪車賽場,並不容易抹平。

“在起跑方面多多努力些,然後技術動作也多多熟練吧。畢竟熟能生巧。”耿文強認為,要追趕世界水平,最重要的就是“努力訓練”、“認真訓練”。

中國鋼架雪車項目即將補充新鮮血液。百米飛人張培萌已決定轉項加入鋼架雪車大家庭。對此,耿文強表示非常歡迎。他説:“萌哥的起跑肯定會非常強。他畢竟是短跑運動員。相對而言,百米10秒選手,爆發力會非常強”。還有一個好消息是,北京延慶正在修建中國首條雪車賽道。“越快(修好)越好,這樣我們能快點適應這個賽道。”耿文強一臉期待地説。

展望2022年北京冬奧會,耿文強説:“就是著眼于現在,好好努力,專注訓練。至於2022年能夠取得什麼樣的成績,還沒有定好目標。只是説做好現在。”

“信心是有的。”他最後補充道。

體育2018冬奧會
獎牌榜
國家/地區 總數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