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皮划艇靜水項目歐洲統治繼續 中國顆粒未收

裏約奧運會新華網 2016年08月21日 02:01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0日體育專電 裏約奧運會的靜水比賽20日在拉戈阿體育場收槳,歐洲列強在這個項目上的統治地位仍不容撼動。德國、匈牙利、西班牙、英國、新西蘭和烏克蘭等國瓜分了12個項目的金牌。上屆表現不佳的隊依舊顆粒未收,整體發揮照舊。

  8月20日,德國隊(前)在比賽中。當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皮划艇靜水女子500米四人皮艇決賽中,德國隊獲得銀牌。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倫敦奧運會以3金1銀2銅名列獎牌榜第二名的德國隊在本屆奧運會上將金牌數增加到了4枚。德國以4金2銀1銅取代了匈牙利成為新霸主。匈牙利隊的表現依舊穩定,以3金退居第二位。四年前未能拿到金牌的西班牙隊此次在裏約以2金1銅排在獎牌榜的第三名,實現了突破。英國隊、新西蘭隊和烏克蘭隊各自收穫了一塊金牌。

  本屆奧運會皮划艇靜水比賽的12個項目中,男子佔了8項。德國隊在男子各級別的爭奪中獨攬四金,西班牙獲得了2枚金牌。烏克蘭和英國各自獲得一枚金牌。女子4個項目的金牌被匈牙利(3枚)和新西蘭分享。此外,巴西隊、阿塞拜疆隊、法國等進入了獎牌榜。

  北京奧運會,中國組合孟關良/楊文軍成功衛冕皮划艇靜水男子雙人划艇500米的金牌,從這個歐洲傳統強項上再次分得一杯羹。此後,中國皮划艇隊就一直未能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中國在倫敦奧運會的皮划艇靜水比賽中獲得了8個項目的參賽權,但僅晉級兩個項目的決賽。本屆裏約奧運會,中國隊只獲得了6個項目的參賽資格,獲得了兩個項目的決賽權。

  周玉在女子單人皮艇500米的第六名是中國皮划艇靜水隊在本屆奧運會的最好成績。她還參加了女子單人皮艇200米的比賽,但未能實現晉級決賽的計劃,最終僅名列第13。

  李強四年前參加了男子雙人划艇1000米和男子單人划艇200米比賽。此次,他僅參加了男子單人划艇200米的爭奪。相比上屆的第15名,李強此次獲得了決賽的資格並最終名列第七。

  中國隊的王日煒獲得了男子單人划艇1000米的參賽權,但來裏約後突發視網膜脫落並緊急送往醫院並進行了手術,目前正處於恢復中。中國皮划艇隊出於對運動員健康和安全的考慮,決定放棄該項比賽。

  任文君和馬青在女子雙人皮艇500米第9名至第15名的爭奪中,與歐美選手的差距巨大,最後僅名列第14。在女子四人皮艇500米的半決賽中,由任文君、馬青、李悅和劉海萍組成的中國隊也未能晉級決賽。

  中國皮划艇隊經過四年的訓練和備戰此次表現仍差強人意。通過比賽我們看到,中國皮划艇的整體水平跟世界強隊還存在著較大的差距。這還需要國家水上運動管理中心、皮划艇隊進一步認真總結經驗和教訓,探討更現代和科學的訓練方法,尋求更大的突破。中國皮划艇隊要想在2020年的日本東京奧運會有所突破,必須學習國際的先進經驗,培養和提高運動員在國際大賽的比賽能力,讓訓練和比賽更好地結合起來。中國隊唯有腳踏實地苦練和科學訓練,進一步增加選手的國際大賽經驗並加強同高水平國家間的技術交流,才有望在奧運會等國際大賽上取得實質性的突破。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